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 > 正文

学苑名师:GCT考试外语应用能力测试应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1:51  人大学苑中心

  学苑联考GCT英语独家主讲教师王惠

  GCT考试是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全称是Graduate Candidate Test。GCT考试共包括四部分: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和外语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满分为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每部分的时间为45分钟。其中,外语应用能力测试旨在考生所具备的实际外语水平。通过词汇和语法、阅读理解、完型填空和会话技能四个项目来考核考生使用外语的综合能力和反应速度。具体题型题量的规定如下表所示:

 

题型

题量

分值

第一部分

词汇和语法结构

10道题(词汇和语法各占一半)

20

第二部分

阅读理解

20道题(4篇文章,每篇长度为200单词左右)

40

第三部分

完型填空

10道题(一篇200单词左右的文章)

20

第四部分

会话技能

10道题

20

  考生应对任何的考试都应该做到知己知彼,应付GCT的外语考试也不例外,因此在备考阶段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充分了解考试的内容、特点和难度。从上面对考试的大致介绍,考生大概能够体会到GCT外语考试的一些特点:考试时间短、题量大,这就意味着对考生的做题速度有较高的要求;考试全部是客观选择题,对大多数考生来说倒是好事一件,不需要浪费时间来准备让人头疼的翻译和写作。

  其次,考生要对自身现有的水平有较为客观准确的认识。考生最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近两年GCT英语运用能力测试考过的真题,真正体会一下试题的难度和了解一下自己现有的水平与考试要求之间的差距,同时最好能够找出自己最薄弱的环节。

  第三,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严格执行计划,投入时间和精力,特别针对差距所在做重点攻破。这一步应该是考生备考阶段最重要的一步。在这一阶段,考生要走出一个应试误区,牢记应试的两样法宝。首先要走出的误区是将备考英语GCT英语运用能力测试等同于背单词,这是很多考生很容易犯的错误。单词虽然是所有英语考试的基础,但是单纯记忆单词从来都不是应对英语考试的有效策略,对于词汇总量要求不高的GCT英语运用能力测试(要求掌握的词汇总量为4000单词)就更不适用。应试的两样法宝一是做题技巧,二是题海战术。特别针对GCT英语运用能力测试出题特点和思路的做题技巧可以帮助考生缩短准备时间,提高做题正确率,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大量做题则是熟练运用做题技巧,提高做题速度的必要保证。考生首先要做的是历年的真题,其次是符合出题思路和难度的相关专向练习题。

  最后,考生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考试心态,既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也不要过度焦虑,妄自菲薄。自信镇定是发挥自身水平、取得考试佳绩的有力保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