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职院校报考指南 > 正文

不要轻言放弃高职专科 选择“特色”大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1: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26日晚,众多考生翘首以盼的高考成绩终于揭晓。能顺利进入本科线的毕竟只是少数,对那些刚好上线的考生来说,只有高职专科院校可以选择了。有的家长和考生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高职专科生找工作恐怕更难,是报考这些学校呢还是复读重考?不少人在犹豫。对此,专家建议考生不要轻言放弃高职专科,报考职业院校同样大有作为。

  高职专科不是“鸡肋”

  “随着各地新型工业化的推进,未来技能型人才的需量将越来越大,而这一重任主要靠高等职业教育来完成。职业院校学生大有作为。”在前不久一次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这样说道。据他介绍,我国高级技工仅占技术工人的3.5%,而发达国家在35%以上。目前不少地区、企业非常缺乏技能型人才,高级技工更是奇缺,深圳、上海甚至出现了高级技工月薪超过硕士生、企业30万元年薪却请不到高级技工的现象。

  据了解,我省高职专科教育最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省95所普通高校中,高职高专院校就占了67所,在校生占全省普通高校学生总数的一多半。而据省教育厅刚刚公布的数据,我省普通高校2005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89.28%,高职专科为86.33%,一些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如湖南女子职业大学、湖南科技职院等,就业率甚至超过许多本科院校。

  选择特色院校特色专业

  由于今年考生比去年增加5万多人,而招生计划有所减少,尤其是专科计划比去年减少了3.5万,录取形势偏紧。湖南信息科学职院院长陈登斌认为,在这一形势下,考生最好把握好机遇,成绩不理想的考生,首先确保的是有学可上。

  事实上,现在大多数高职院校都突出了高职办学特色,贴近市场办学,以就业为导向,市场上缺什么人才,他们就开设这个专业,专门培养这方面人才,实现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如湖南信息科学职院与清华同方等知名企业联合办学,与国内一流职业教育机构实行课程置换,引进职业化、工程化、符合市场需求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该校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软件技术等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电子信息专业的毕业生到沿海就职,月薪高达5000元。该校去年在全国首创的车模专业,首批30多名学生现在就已“订购”一空。此外,湖南女子职业大学的涉外旅游(韩语方向)、酒店管理、航空服务,湖南科技职院的软件工程、皮革工艺、玩具设计,长沙民政职院的殡仪、康复戒毒、老年社区服务等专业,也很有特色。陈登斌建议考生尽可能选择那些和实践紧密结合、就业形势看好的特色专业。

  不仅如此,现在很多高职院校还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创造了条件,不少院校的毕业生有25%以上能通过“

专升本”升入本科院校学习。专家们认为,在招生计划“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这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今年高职

专科录取政策有微调

  据介绍,今年高职专科录取政策有微调,即必须要有考生的直接志愿,院校才能录取。考生第一次填报时可以填5个并列一志愿,如果未被录取,征求志愿时还可以填4个学校,如果这9所院校都未能录取,只能等待补录的机会了。因此,考生一定要认真选择自己中意的学校和专业,不要随便应付志愿,以免延误录取,错失机会。另外,一些生源好、办学质量高的院校,录取分数也较高,考生填报志愿时也要注意这一点。(作者:张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