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有志者事竟成 海南理科状元意在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5:13  海南新闻网

有志者事竟成海南理科状元意在清华(图)
海南理科状元于尧

  26日下午2点32分,连续一天一夜在电脑桌前不断刷屏的于尧知道了自己的高考成绩,但由于不太清楚高考总分是如何统计的,经过询问同学之后,一句“恭喜你,你是理科第一名”令如梦方醒的于尧激动得哭了。

  不相信拿了全省第一

  接受完省内各大媒体的采访之后,于尧乘坐本报记者的车赶着去练

瑜珈的路上,依然不相信自己是全省理科第一,称“命运弄人”。

  于尧的梦想是考取清华,但是从未在各种测试中排名年级第一的于尧就不曾想自己会在高考中技压群芳。当于尧第一时间将自己得全省理科第一的消息打电话给远在上海的父亲时,父亲也不相信她得了第一。于尧估计自己也就是全省20名左右,自己实在是太幸运了。

  声明自己不是省外生

  就在省内多家媒体采访完文科第一名叶婧准备离去时,省内一家媒体记者将理科第一名接送到叶婧家中,两位海中校友的“胜利会师”令记者们激动不已,纷纷用相机和摄影机留下这珍贵的一页。

  于尧自报家门是吉林人,马上又声明自己不是省外借读生。“我两岁时到海南,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都在海南读书,从未跳过级。小学升初中时以全省第19名考入海南实验中学,中考时以全省第11名被海南中学录取到理科实验班。”于尧的一番声明,令在场的老记们十分开心,经过去年李洋事件,今年叶婧和于尧两位本土考生为海南教育争得了一份荣誉。

  考后以为与清华擦边

  作为海南中学理科实验班的一员,一方面要承担全省乃至全国各学科的竞赛任务,另一方面又要应对高考为学校争光,于尧坦言压力太大。

  高考结束后,于尧给自己估分,发现语文在客观题上错了4道题,“这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太差了。”为此,于尧哭了。加上自己所在的实验班几乎集中了全省最优秀的学生,而自己在最为拿手的数学上又考得不理想,估计在20名开外,而清华大学今年只在海南招18个人,于尧以为自己没戏了,哪怕上了清华也不会有理想的专业。

  因此,当25日晚她彻夜在电脑前刷屏想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未果时,心情十分焦急;当26日下午知道自己是全省理科第一后,压抑在心里多时的郁闷之气涌上心头,她发泄地痛哭了一场。

  想当一名建筑设计师

  于尧从小就喜欢绘画,学过素描和国画,但自从上初中后因功课繁忙就中断了。现在,于尧想报读清华大学的建筑学专业,又可以重圆自己的绘画梦,因为设计离不开绘画,将来当一名建筑设计师。

  于尧的业余爱好是游泳,自称能游3000米。高考结束后,她报名参加了瑜珈班,还报名考驾照,为自己积累一些生活技能。

  说起自己的

学习心得,于尧认为自信占第一位。因为自己当过差生,曾在班级排名40多位(全班有58人)。“每个学习阶段都在大浪淘沙,当自己的学习成绩有起伏时,心理未免失落,要想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这个过程就必须要有自信。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告诉自己,你一定行,自己给自己鼓劲,自己给自己动力。”于尧说,要想在高考中取得佳绩,必须注重基础,有些高考题目看似简单,但简单题往往因松懈而丢分。

  要温习迎接大学挑战

  “考上清华的学生都是全国最优秀的学生,我给自己的大一目标是力争达到班里的中等水平,然后再挖掘自己的潜力。”虽然考了全省第一,但于尧并不因此而自我陶醉,她清楚地知道海南的学生跟全国相比底子还太薄,在人才济济的清华里面一定会学习很辛苦,特别是大一时期。因此,于尧计划在暑假好好温习自己的英语,听说高等数学较难,她也准备先借些书来看看,熟悉一下大学课程。

  对于于尧取得的佳绩,班主任袁毅十分高兴,认为于尧属于学习方法得当、临场发挥较好的聪明学生。袁老师称,于尧是一个值得学生学习的好榜样,它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有志者事竟成。(作者:陈新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