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自信满满从容淡定 海南文科状元志在北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5:10  海南新闻网

自信满满从容淡定海南文科状元志在北大(图)
海南文科状元叶婧

  当18岁的叶婧知道自己是今年高考的全省文科第一名时,她的第一感觉是终于圆了自己的一个梦。

  梦缘于小学三年级

  叶婧是海南文昌人,性格外向,活泼可爱,谈起北大的梦想要追溯到小学三年级。当时,她随父亲到北京旅游,就被北京浓厚的文化底蕴所深深吸引,对中国最高学府

北京大学更是心仪不已,其中还牵涉到一个家族的荣誉史。

  据符妈妈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叶婧的表舅就以当时海南特别行政区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大,这对叶婧从小就是一个榜样和鼓舞。

  虽然对北大倾心不已,但叶婧到过北京两三次,却从未踏进北大校门。究其原因,叶婧笑着对记者说:“只是想保持一种距离美。”今天,当获悉自己排名全省文科第一名时,她说:我想名正言顺踏进北大校门。

  高考后从不对答案

  不少考生在高考结束后,都急于上网对答案,叶婧却不以为然。她认为,考完之后一切都已成定局,对不对答案都不会影响最终的结果。也许是出于对自己绝对的信任,毕竟她曾多次在海中这个高手云集的学校中连续两年排名年级第一;也许是她从容淡定的心态让她无需过多的担忧,因为她已为自己准备了一条后路,考不上北大上复旦也行。

  但是,18岁的她还是无法呆在家里,承受等待成绩的巨大心理困扰。善于排解压力的她上网打点好出行的一切,与同学赴深圳、上海旅游散心,着实令符妈妈担心了一场。

  爱好看电影写随笔

  谈起自己的业余爱好,叶婧称最喜欢看电影和上博客网写随笔。叶婧认为,学习和娱乐并不冲突,每天扎入书海中的学习方法不可取,应自己把握好一个度。她从来就不熬夜复习,每当她夜晚超过11点半还不上床休息,就对第二天的学习效果没信心。

  每周看一部电影是叶婧的爱好之一,可以是美国大片,也可以是小众电影,只要自己喜欢就行。每当自己在学习上遭受挫折或心情不佳时,叶婧会上新浪博客网写随笔,通过自我鼓励和心理暗示,给自己以信心。不少其他班级的同学或外校的学生都认为叶婧的随笔生动、感人,从中获得了激励。

  学习须靠勤奋自信

  作为海中高中的一名择校生,叶婧清楚自己的起点比别人低,但她十分聪明,经常尝试不同的学习方法,运用不同的学习方法打开不同的门,拓宽自己的视野,激活思维和潜力,从不一条道走到黑。

  对于学弟和学妹,叶婧的学习心得有四点:一是靠勤奋,因为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二是不能只是埋头苦读,多借鉴往年高考

状元的经验,从中得到启示最重要;三是心态要平和,要多给自己心理暗示,鼓励自己,在做最好准备的同时,也要有最坏的打算;四是不要被暂时的成绩波动所吓倒,要制定严密的复习大计划,然后将之分解成每天要完成的小计划,直到高考前完成,满怀信心赴考。

  喜欢肥罗喜欢对决

  激战正酣的

世界杯同样让不懂反越位的叶婧热血沸腾,只要不困,她都会坚持看完世界杯直播,哪怕是看到天亮也行。

  与大多数女生喜欢“万人迷”贝克汉姆不同,叶婧更喜欢“肥罗”——罗纳尔多。叶婧称,她不会特别钟情于哪一支球队,追求的是两强对决中的那种对未知命运的抗争和刺激。

  在符妈妈的眼里,叶婧是一个从小都不用她担心的乖乖女,只是有一件事令符妈妈现在想起来还笑逐颜开。原来叶婧在小时候特别喜欢跳舞,还拿过不少奖状,但后来符妈妈担心影响她的学习,不让她学跳舞,为此,小学时音乐老师让叶婧音乐课不及格,令她伤心了好一阵。(作者:陈新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