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招办人士教你读懂高考本科志愿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5: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一科 于平松

  《山东省2006年普通高考本科志愿卡》上设有四个批次,分别是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

  一、提前批

  提前批的院校包括:军事、公安、航海类以及招收国防生的本科院校及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本科院校及专业;公安类专科院校及专业。

  志愿卡的提前批可填报1个本科志愿学校、1个专科志愿学校以及学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3个专业以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填报提前批志愿时要注意:

  1、报考提前批中的军事、公安类以及招收国防生的院校和专业的考生需要参加政治审查、面试、体检,报公安类院校和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体能测试。提前批院校招生对考生的身体条件要求相对较严,因此在这里提醒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详细查看有关的体检标准,以免出现误报的情况。

  2、提前批的“学校服从调剂”一栏,只要考生填涂了录取时只是在同一层次中进行调剂,不会出现本科调剂到专科的现象,如果本科线上的考生想调剂到提前批中的专科院校,必须与相关院校签订协议并写出保证书。

  二、本科一批

  本科一批的院校包括:进入国家“211”工程的院校、教育部直属院校、部委属重点院校、部分省属重点院校、有七年学制专业的院校或专业。

  志愿卡的本科一批可填报1个一志愿学校,6个平行二志愿学校以及学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均可填报3个专业志愿以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填报本科一批志愿时要注意:

  1、本科一批

分数线是按照本科一批招生计划的1:1.2划定的。

  因此,线上考生肯定要有一些人要落到下个批次中去。

  2、每个志愿学校中的“专业调剂服从”意味着你所填的3个专业志愿都没有达到该专业录取线时,是否同意调剂到其他专业学习就读。如果不服从(不涂)就意味着只要达不到所报的3个志愿专业的录取线,就会被这所院校退档。因此,考生一定要慎重填写,千万不要盲目地涂或不涂。

  3、二志愿学校可以填报6个学校,这6个学校为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时,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的,即先从填报了二志愿的高分考生投起,将第一名考生的6个志愿从前到后按顺序依次查找,如果所填报的第一所院校已经录取满额则改投第二所院校,如果第二所院校未满就投入该院校,依次类推。投完第一名再投第二名,按照顺序逐个将考生档案投出。因此这6个二志愿对考生本人来讲是有先后顺序的,填报二志愿时要由高到低的选择学校。

  4、“学校服从调剂”实际上也包含着专业服从调剂,在你填报本栏时,一定要有目的性。如果你担心第一、第二志愿未被录取,又想在一批院校里调剂到第一、第二志愿录取没有满额的院校,你就填涂“服从”,如果你想选择本科二批里比较好的院校,那你就不要在该栏目中填涂“学校服从调剂”。

  三、本科二批

  本科二批的院校包括:除本科一批之外的一般普通本科院校及专业。 

  志愿卡本科二批的设计和栏目与本科一批相同。志愿填涂方法基本上也与本科一批相同。但考生在填报本科二批志愿时还要注意:

  1、填报第一志愿时要考虑到本科一批线上有1/6的考生没有录取,这就意味着有1/6的考生成绩高出了本科一批线。

  2、本科二批分数线是按照本科二批招生计划的1:1划定的。如果你填涂了学校服从调剂志愿,只要体检合格,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二批分数线,按有关规定就一定能够调剂录取到本科院校。

  四、本科三批

  本科三批的院校包括:普通高校的独立学院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以培养成本收费的本科院校及专业。

  本科三批可填报1个一志愿学校,5个平行二志愿学校以及学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均可填报3个专业志愿以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填涂方法与本科二批相同,只是少了一个二志愿学校。

  填报本科三批的考生要根据家庭经济情况,仔细阅读《2006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中学校的收费标准,与家长协商,统一意见后再填报,千万不要随意填涂,以免耽误了你的专科录取。在此特别提醒广大考生注意,按教育部规定,考生录取后一律不得改录或换录,因此,每个考生只有一次录取机会,千万要注意把握和珍惜。

  小提醒:

  普通高考本科志愿卡填涂要求

  1、“市、县区栏”:考生用汉字写出考生高考报名所在的市、县区名称。

  2、科类栏目考生必须填涂根据自己考试科类选择文或理。艺术文考生可兼报本科一批之后的文史类志愿;体育、艺术理考生可兼报本科一批之后的理工农医类志愿。

  3、《志愿卡》栏头处“考生号”长度位14位。填涂时考生用钢笔将自己的高考准考证号(除“0637”外)依次填写在“考生号”栏中的十个小方格内,一个小方格内只能填一个数字,然后根据小方格内的数字将小方格下面对应的数码用2B铅笔涂黑(参照8421码涂写方法),必须涂满十位。

  4、“出生日期”:考生必须填写自己高考准考证上身份证号的出生日期。

  5、志愿卡上各批次学校的填涂必须与《2006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上册)(以下简称《填报志愿指南》)上对应批次对应科类栏内的学校名称和代码相对应。例如:理科考生要填涂本科一批栏内的学校名称和代码,请到《填报志愿指南》书上查本一理范围内的学校名称和代码;文科考生要填涂本科三批栏内的学校名称和代码,请到《填报志愿指南》书上查本三文范围内的学校名称和代码。

  6、在填报每个批次的院校志愿时,考生首先将所报院校名称写在左侧栏内,然后在《填报志愿指南》相应批次范围内查到该院校的院校代号和所报的专业代号,将代号用钢笔填写在相应的栏内,然后用2B铅笔将小方格下面对应数码涂黑。你如果服从该院校的专业调剂,请将专业调剂服从右侧的方框用2B铅笔涂黑;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就不要涂黑该方框;你如果在该批次内学校服从调剂,请将学校服从调剂下方的方框用2B铅笔涂黑。如果不服从调剂就不要涂黑该方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