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人力资源专家支招报考:考虑未来就业变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4: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担任招聘工作的人力资源经理,每年接触大量的毕业生,从面试、笔试、培训到提拔,与学生们发生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对于报考与将来的职业发展,该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经验丰富的他们,见解颇有独到之处,不妨作为借鉴。

  报考志愿是博弈

  省农行科技部 总经理宋传杰

  报考志愿是考生们新的挑战。从选人和用人的角度,我建议以下几点。

  一、要对未来的社会、政治、经济走势有一个理性的评价。目前社会变革的周期在缩短,现在的一些热门专业,可能很快就会出现衰退,那届时用人也会随之减少。根据我的经验,未来十几年内,国际贸易、金融工程、环保、

能源、材料、健康、文化、传媒等产业都是很有前景的,现在已经很热门的IT、交通、生化等也会持续向好。

  二、要充分认识到未来就业观念的变化。过去选择专业很多是考虑毕业分配的去向,比如:在大中城市就业可能性大的专业热门、能够进入政府或强势行业的专业热门。但是,从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这些单位或行业已经人满为患了,现今能够挤进去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为什么还要去走这个独木桥呢?又比如:过去转换职业岗位的机会较小,而现在择业、再择业是可以很简单就能做到的?所以,我对能源、农业、林业、环保等的看法都比较乐观。

  三、不要选择不太适合本科教育的专业,比如工商管理。工商管理本来就是舶来品,在中国落地的过程中又被中国高等教育的弊端所同化,所以,现在工商管理本科生的口碑较差。为什么?因为工商管理中有很强的实践成分,而这又是我们的学生和老师不擅长的。所以,毕业生徒有其名。我比较赞赏理工类和经济类本科生工作几年后去读MBA,然后再进入工商管理中。

  四、还要注意,本科教育只是对你进行一个初步的培养,并不能使你“嫁一从终”。选专业还是要选择那种视野宽阔的专业,不要选择那些已经细分的不能再细的专业。

  五、选择专业不要过分强调自己的爱好。基本上,由于存在情绪化因素、动机因素和争强好胜因素的影响,高中生当前对未来专业的偏好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有待检验。所以,不要过分强调爱好。

  提倡两种能力 一种精神

  济南海尔工贸 人力资源部长李维

  选择好的学校还是选择好的专业,这个问题可能永远没有满意的答案。但从选择职业经理人员的角度来看,我个人倾向于选择一所适合你发展的学校。即应先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院校,再从个人的兴趣和未来发展来选择专业。甚至我认为院校和专业之争,某种程度上反映的是素质和专业之争。

  优秀的院校总是能够提供有竞争力的师资力量和浓厚的学习成长氛围,优秀的院校具有优良的教学传统和先进的文化基因,这一点是人生在大学这块土壤上最需要汲取的养分。

  尽管大学的教育比中学阶段要前沿些,但大学提供的仍然是基础教育,提供的依然是关于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方面的培训,而非技能方面的教育。甚至研究生阶段或者博士阶段才难说能接触到适合社会需要的的专业教育。

  某些中小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动机比较功利,他往往要求所招聘的人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而像海尔集团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立足高远,都把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作为补充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一流院校培养一流人才的几率可能更大一些。

  在企业里,你会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从事市场、研发、人力资源等管理层员工,他从事的专业往往不是他大学所学习的,但他们的业绩又非常出色。员工职务轮岗是企业中较为普遍的现象,即员工必须具备多专业的技能。

  无论你将在大学学习什么专业,有两种能力一种精神是企业亟需的,希望在大学阶段有意识地培养一下:

  1、英语素质。尤其当企业发展到了参与国际竞争这一激烈阶段的时候,对这类人才的呼声将会越来越高。

  2、计算机水平。海尔集团的管理业务流程是建立在IT

信息化框架上,计算机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工具。

  3、敬业精神。敬业反映的是人生的态度,是所有成功职业经理人必备的基因。

  尽早做好自我评估

  三联集团人力资源部 总经理冯伟忠

  专业的选择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个性、兴趣、特长,要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这也与现代企业的用人理念相一致。只有每个人喜欢自己的专业,才愿意长期从事该工作,有能力在本领域做出成绩。考生可通过自我评价、周围亲戚朋友的评价以及诸多人事测评工具来了解自己。

  就企业而言,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最受之青睐。而评价人才优劣的标准一般是:是否具有优秀的人格品质、游刃有余的人际交往能力、开阔的视野、不断学习的进取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企业选用人才时所看重的是综合素质,而不仅仅是所学的专业知识。高考专业的选择只是为将来的发展提供一种成功的可能,更多是要在大学里持之以恒的学习。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多途径的提高自己在其他方面的素质,同时要多关注社会、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动向,把书本知识与实际需要更好的结合起来,才能在以后的就业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当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日趋激烈,我认为,这跟部分学生专业选择不正确有很大关系。不仅如此,选好专业并不等于一劳永逸,还要在学好专业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在今后就业时赢得企业的青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