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军校报考指南 > 正文

山东省军区招办:军校、国防生志愿可互相调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4:3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6月27日讯(记者 蒋波)目前,我省不少高考考生和家长有意报考军校和国防生,但却为如何填报军校和国防生志愿而发愁。省军区招办提醒广大考生,考生要大胆填报,如果未被军校和国防生录取,也不影响其他学校录取。同时,省军区招办负责人点出了几条填报军校和国防生的技巧。

  省军区招办负责人表示,从往年报考情况看,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
、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一直是考生比较看好的院校,报考数量都是招生计划的2至3倍,军事经济学院、南京政治学院、空军雷达学院、徐州空军学院以及几所武警指挥学院因为只招收二类划线类别的考生,报考考生相对扎堆。相反,装甲兵工程学院、军械工程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等兵种院校,所培训的专业虽然军地兼容,但由于考生不大了解,报考数量明显不足。从国防生的报考情况看,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名牌大学及省内招收国防生高校的生源比较满,而在山东招收国防生的其他高校,尽管在专业设置上涉及通信、网络、软件、机械、土木工程和指挥自动化,以及新闻、会计、法学等军地看好的专业,但由于宣传不够深入,考生报考相对少一些。

  省军区招办提醒广大考生,要尽量利用服从调剂的机会。由于军校和国防生招生计划都为本科,而且提前批志愿只能填写军校或国防生中的一项,只要院校和专业服从调剂,报考军校的考生还有可能被招收国防生的院校录取,相反亦然。

  同时,填报志愿时不要忽视了所报院校和专业对自己身体的要求。从今年起,报考军校的考生,男性身高162cm、女性身高160cm以上合格,同时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体重不超过和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为合格。

  今年,解放军艺术学院和第二、三、四军医大学继续在我省招收无军籍学员。其中,第二、三、四军医大学招生115名。无军籍学员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后,再办理入伍提干手续并分配到军队单位工作。免交学杂费和住宿费,医疗费用按学校所在城市普通高校学生的有关政策执行。军校目前按每人每年5300元的经费标准对学员进行保障,其中,学校每年按每人每月330元的标准为学员发放生活补助费。8年制医学教育学员于第5学年结束时办理入伍提干手续。学员可按规定报考军队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计划内研究生。

  省军区招办公开监督和咨询电话:0531-8697934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