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知分报志愿 > 正文

按照平行志愿理念 填报高考志愿四大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9:35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戚若予

  填报志愿是一个选择、操作的过程。考生和家长在填表时,往往反复遇到如何选择、怎样操作的难题。记者从常年采访高考录取过程中,按照平行志愿的理念,总结出几种方法以供读者参考。

  定位法

  理清思路,准确定位

  在接受考生家长咨询时,经常听他们说选择志愿时“脑子混乱、一片空白”,其实都属于定位不清。

  考生首先要掌握几个方面的数据:一是考生自身实力,即高考成绩、全省排名、加分因素等;二是相关院校招生计划、该校历年招生录取线以及录取线的平均波动值;三是考虑全省考生高考总体成绩、全省考生成绩段数据、本校及本市在全省高考中的相对位置等等。

  通过比较上述数据,基本可以确定考生的“位置目标”是本一、本二、本三还是专科。位置目标确定之后,可以从《江苏招生考试报》刊载的招生计划中,圈出数所目标学校进行考量、比较,然后再细化为平行志愿的A、B、C志愿。

  成绩排序比较靠前的考生,可以通过“排名”与“院校计划”两相比较的办法进行定位。实施平行志愿之后,预计考生将“分段”进入相应层次院校,因此排名靠前的院校和排名靠前的考生基本上将形成对应。顶尖的清华、北大两校用“零风险”取走不到200名排名最前的考生,其优势非其他院校可比。

  继北大、清华之后,排名紧挨着的南大、人大、中科大、复旦、浙大、上交大等7-8所院校将领走下一档次生源,统计上述院校招生计划就可以得出其招生总数,也就得出了大体与之对应的考生排位数据。再往后大致是在宁重点高校和各地部属重点院校,同样也对应着某个成绩段的考生。

  退位法

  田忌赛马,以退为进

  假如考生成绩刚刚挤上本一线,或者超线不多,但其院校、专业选项又相对较高,就可以考虑首先退到本二批次院校中选择。

  以本一达线身份进入本二,至少有30分的优势分;而以超过30分的优势选择院校或专业,即使选项较高,也还有相当把握。

  假如考生成绩仅仅攀上本二,有两种思路:一是考虑后面的本三上不上,如果不弃本三,则可以考虑将志愿重心退至本三;如果放弃本三,则将填报重心退位到省控线相符院校、甚至考虑本批填报降分可能性较大的院校。

  假如成绩达到512分的资格线,又不够542分的省控线,也可以退位:一是志愿选项退位,即退至可能降分的偏远地区院校和艰苦专业,或者退至也可能降分的、学费较高的中外合作办学计划;二是退批次、阶段,即从一阶段退至第二阶段,从本二退至本三、甚至专一。

  不过退位绝对不是弃位,将志愿重心后移并不意味着放弃前面可以填报、且还有希望被录取的志愿。而是谋求坐稳一个位子之后放胆前瞻,放手选报。

  错位法

  人弃我选,扬长避短

  很多考生和家长选择志愿时特别看重或者顾忌冷门热门,这时不妨采用错位法填报。

  错位填报类似营销中的差异化经营,表现在志愿选择上就是不随大流,善用逆向思维,个性鲜明,视野开阔。

  错位选择可以表现在错开地区、城市,比如多数考生盯着天、南、海、北,聚焦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避开它们就能获得较高的志愿命中率;也可以是在院校和专业上“避峰”,不一味选报重点高校、热门专业,而是考察自己最适合的院校和专业是什么。

  如果是同类专业、且学科实力相近,就应该以专业为导向而不是以院校为导向。

  排除选项法

  放弃赘项,留存精华

  有家长咨询:平行志愿只能填报A、B、C3个志愿,但是我们精心选出的院校很多;专业志愿有6个选项,我们还愿意有条件服从。碰到选志愿选不定的状态怎么操作?答案是:用简化法。

  在无法选择“取”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学会放弃。例如考生从某批数百所院校中选出10所候选,结果条件均符合,感到无法决定报哪个时,则可以从选出的院校中首先决定丢掉哪个。用“舍”的办法来决定“取”,丢到最后最舍不得丢开的就是你最终要留存的。

  在操作上可以首先列出选项,然后依据个人取向和价值观逐一排除选项,直到选项与填报数目相等。

  应该提醒考生:放弃法的目的是决定不能放弃的志愿目标,既适用于选择高校也适用于选择专业,但是在平行志愿投档时,只有院校志愿起作用,专业志愿并不被检索。而在院校决定专业生源时,没有“有条件服从”的选项。

  另外还有一点:当使用放弃法排除某批院校时,应该注意是否影响个人定位目标。例如,如果放弃本三民办院校,则意味着本二中“征求平行志愿”院校实则本科“末班车”,欲上本科非挤上去不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