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在职硕士 > 正文

教育硕士报考常见15问:高校教师能否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9 09:57  清华在线

  1.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答:教育硕士招生的时间表大体如下(以2005年为例):

  公布招生简章时间: 6月中旬

  交寄报考资格审查材料时间: 6月下旬至7月下旬

  考生报名时间: 7月中、下旬先网上报名,7月底再现场报名

  全国联考时间: 10月22日、23日

  查询考试成绩时间: 12月下旬通过手机短信定制或声讯电话查询

  确定

录取名单时间: 次年1月

  入学时间: 次年7月8日

  以上时间仅供参考,准确时间以报考当年的招生简章和网上通知为准。

  2.在什么地方报名?

  答:各省、市、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都确定有本地的报名点。考生可以在本省、市、自治区的报名点报名,也可以在北京的报名点(北京师范大学)报名。

  3. 高校教师能否报考教育硕士?

  答:大专院校教师不能报考教育硕士。

  4. 只有本科学历而无学士学位者能否报考教育硕士?

  答:有本科学历,虽无学士学位,但有中学一级(或小教高级、讲师等中级职称)教师职务者也可报考教育硕士。

  5. 大专毕业但有中级以上职称者能否报考教育硕士?

  答:不能。

  6. 工作不满三年者能否报考教育硕士?

  答:到报名当年7月底为止,工作不满三年者不能报考。

  7. 怎么进行考生资格审查?

  答: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需填写“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一份,并贴好免冠近期照片,经工作单位签字盖章后,再连同本人最后学历及学位证书(或中学一级、小教高级、讲师等中级任职资格证书)的复印件和30元专业课命题、制卷、阅卷费送或邮寄到招生学校。招生学校在录取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8. 考生如何报名?

  答: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考生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先通过互联网登录有关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再于现场报名时间内,亲自持本人身份证,到有关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报名点照相、缴纳报名考试费(290元)、确认报名信息。只进行网上报名而无现场报名者报名无效。

  9. 教育硕士考生在什么地方考试?考试地点与报名地点是否必须一致?

  答:考试地点由各省、市、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确定,并会在准考证上注明。在哪里报名就在那里考试,报名点与考点是一致的。

  10. 教育硕士考生入学考试都考什么?

  答:教育硕士考生需参加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考试科目有英语、教育学、心理

  学和一门专业课。专业课由各招生学校命题,其他科目试卷全国统一。 报考学科教学(英语)的考生所考的英语为英语二,不考二外。很多学校都不招日、俄等小语种的考生。小语种考生只能报考东北和内蒙地区的东北师大、哈尔滨师大、辽宁师大、沈阳师大、渤海大学、延边大学和内蒙古师大。

  11.教育硕士入学考试的参考书目是什么?

  答:教育硕士全国联考的用书是:英语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英语二命题依据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英语二考试大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5月出版);教育学和心理学用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及指南(教育学、心理学)》;专业课参考书由各招生学校自定。

  12.往年教育硕士考生的录取率有多大?录取分数线如何划定?

  答:每年考生人数多少不一样,录取率也不同。分数线自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让各招生学校自定录取分数线。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会因考生人数和考试情况的不同而异。

  13.未被报考院校录取的考生,如何进行调剂录取?

  答:未被录取者,考生本人可以向其他招生院校联系进行调剂录取。

  14.教育硕士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前是否还要参加全国的外语水平考试?

  答:教育硕士研究生是通过全国联考录取的,只要在校内修满学分,又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即可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不需要参加全国的外语水平考试。

  15.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与统招的全日制研究生获得的硕士学位是否一样?

  答:为了适应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多渠道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自1995年以来,逐步为在职人员设立了各种专业学位,到现在已有教育硕士、MPA、MBA、法律硕士、工程硕士、体育硕士、艺术硕士等十多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证书都是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的。硕士专业学位和统招的全日制研究生获得的硕士学位是同一层次的,只是类型不同。专业学位的硕士论文必须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来撰写;统招硕士生的学位论文理论性强些,其学位属于学术型。(清华在线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