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山东07年高考模式变化大 建议考生别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06/30 10: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我本来能考上重点大学,可是考砸了只能上二本,想再读一年考个好大学。”“孩子今年只能读个专科,我们打算让他再复读一年冲个本科。”从前天开始填报志愿以来,我市的一些复读学校和区市学校都接到了不少考生和家长关于复读的咨询电话。记者昨天采访我市中学有关专家获悉,由于面临考生继续增加和新课

  改第一年这两大“拦路虎”,今年的高考生复读之路困难重重。

  考生增多招生紧缩

  近几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逐年增长,2004年为56.6万人,比上年增加8万人;2005年为73.1万人;今年为77.7万人。而高校招生计划很难与参加考试人数同步增长,比如今年全国高校将在我省招生42.1万名,这一数字与去年相比,仅增加了0.3万人。

  据省教育厅预测,我省高中段生源明年将继续增加,2008年将达到最高值,预计将达到80多万人,直到2011年后高考生源才开始减少。同时,从今年起,国家教育部开始实施紧缩政策,减缓了高校扩招,从今年我省各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看,各院校本科计划或保持不便,或增加无几,而专科计划却大幅度减少。有关高校招生负责人预言,“高校大规模扩招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意味着明年高考,我省考生可能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局面。

  新型高考难为“老生”

  据介绍,明年将是我省高中课改年级毕业生的第一年高考。考试模式也由现在的“3+X”改为“3+X+1”。据了解,增加的这个“1”指基本能力,内容涉及高中课程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等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和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高考模式发生变化,对想复读的高中生来说会不会带来影响?

  “肯定会遇到障碍,而且这个障碍还不算小!”昨天,青岛一中负责高中课改的教导主任崔桂利表示,今年的高中毕业生如果复读,麻烦会很多。“不管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新教材中很多内容是以前的高中年级没接触过的。”崔桂利表示,尽管这些新内容占的比例不是很大,但对在高考中每分必争的考生来说,仍要拿出时间来应付它。此外,新增加的“1”也会影响到往届考生的高考成绩。“只要今年能上大学的,我觉得能走就走。”崔桂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复读效果不一定明显

  “不少学生复读后高考成绩能提高五六十分,但也有部分学生复读的效果并不明显。”青岛振华学校是市区最大的复读学校,该校教导处主任于莉君说。

  于莉君说,并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关键要看这些学生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从往年高考情况看,除了高考“考砸了”的学生,那些比较聪明但上学时不太用功的学生潜力较大。而平时就很刻苦,考试成绩和摸底情况差不多的考生复读的效果最小。(记者 姜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