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江苏高考南师附中出了700分“无冕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3 15:30  扬子晚报

  本报讯 700分!这个成绩刷新了今年江苏高考状元692分的新纪录,他就是南师附中高三(2)班学生刘更城,但因为他是清华大学保送生,虽然参加了高考,高考成绩不参加江苏省普通高考考生排名,当之无愧成为今年江苏高考的“无冕之王”。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南师附中获得的消息。

  在今年高考中,刘更城语文考了127分、数学138分、英语143分、物理144分、化学
148分。而他早在去年12月就在清华大学江浙沪三省(市)保送生考试中一举夺得第一名,提前拿到了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学校对保送生不要求跟班上课,刘更城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读大量的课外书,高考复习只花了十来天时间。刘更城说,自己考得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基本功扎实,高一、高二的积累不错;二是心态比别人好。

  班主任对刘更城的评价是聪明过人,思维敏捷,领悟力强,学习效率高,学习成绩特别优异。除了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竞赛方面成绩突出,语文和英语的成绩也经常在年级里名列前茅,这主要得益于他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学习方法。他在课堂上听讲认真,但笔记也不是把老师说的都记下来,而是根据自己预习的情况有所取舍,有重点,适合自己使用。对于数学、物理、化学他的感觉高于一般同学,对于问题的认识通常比较准确,数理化试卷上答题精练,而且工整漂亮,常被作为标准答题卷展览。更为可贵的是,他为人淳朴,开朗活泼,自信和乐观时刻感染着周围的同学,同学们都愿意和他探讨学科上的问题。

  刘更城家在泰兴张桥,在班上虽然年龄最小,但他的学习生活能力却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同学。平时酷爱读书,尤其是对文史方面很感兴趣,知识面很广,又写得一手好字,还很擅长写作,在学校毕业典礼上他还朗诵了诗歌《青春,将生命点亮》。高中3年里,刘更城把数学、物理、化学3门学科的全国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都拿回来了。但刘更城说,自己学得很轻松。他从来没有开过“夜车”,晚上10点前必定上床睡觉。刘更城说,附中活动很多,学校里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因为要参加竞赛,老师给刘更城布置的作业比别的同学要少。刘更城说,他可以利用这些时间看数理化的大学教材,他还喜欢看文学和历史方面的书,暑假正在看刘师培的《中古文学史讲义》和《二十四史》中的《南史》。除了看书外,刘更城还是忠实球迷,

世界杯必看,他支持的是阿根廷队。暑假期间,刘更城还打算做家教挣点学费,父母都60多岁了,父亲是退休教师,母亲是农民,经济状况不太好。

  谈及附中三年给他的影响,刘更城说:“我以为附中三年最大的收益,在于独立、丰富、健全人格之形成。由老师的言传身教,我领悟到积极自主的治学态度,并由此推及到人生的各个层面。在

图书馆的大量阅读,使我从前人的思想中汲取到生命的智慧与力量。”(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