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考落榜学自考 > 正文

民办学校多与自考结合 选择民校应先识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1:4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忙了一天,疲惫的少伟半夜还是被吵醒,电话是从新疆老家打来的,说弟弟的分数只有450多,刚够三本线。家人问他,如果不走统招,弟弟来北京上民办校如何?少伟开始给朋友们打电话……

  来京已7年,少伟对这里的民办高校仍然是一头雾水,在报纸、电视广告中,他听说过几所学校的名字,但学校如何,在什么地方,甚至学校招生有何区别,他都不清楚。实际
上,少伟不是个例,在着急选择民办高校的人群中,很多老北京人之前也不清楚。

  北京民办高校究竟有多少种类?如何选择民办高校?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主任马学雷说,北京民办高校基本上有四类,一类是独立设置的具有颁发本、专科文凭资格的民办普通高校,一类是中外合作办学的民办高校,一类是从事自考助学的民办高校,一类是从事高等职业资格考试助学的民办高校。

  目前,北京地区具有独立颁发国家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学校有十几所,包括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等。其中,北京城市学院具有发本科文凭的资格。学生需要参加高考统一录取,这也就是常说的民办高校计划内招生。这种计划内的招生数占学校总招生数的比例很小,而绝大多数学生是进入民办高校读自考。

  北京民办高校中从事自考助学的有几十所,尤其是一些万人大校。学生不需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入学考试,学校自行确定本校的招生计划,招生人数、录取标准。学生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历需通过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的学生,可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学士学位资格。通常所说的计划外招生,就是指自考助学。

  实施与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合作举办的民办高校,也没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学生不需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入学考试,学校自行确定招生计划,招生人数、录取标准。学生通过由中方学校与境外合作办学学校共同组织开设的课程考试,获得中方学校的写实性学业证书,学生取得相应的国外合作学校的毕业证书,学生可能需到合作方学校继续学习。

  实施高等职业资格考试助学的民办高校,没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学生不需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入学考试,学校自行确定招生计划,招生人数、录取标准。学生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需参加由学校组织的职业资格证书颁发单位制定的专业课程考试,并可获得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国家或有关部门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

  明白了什么是计划内与计划外招生,考生选择民办高校时,就可以排除招生中介的干扰,不被花哨的广告或包装欺骗,通过考察学校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及爱好,选择真正适合的学校和专业。

  如何考察一个民办高校呢?家长、学生可以通过比较学校规模、查看硬件设施、比较师资力量、了解学校声誉,从而做出选择。

  马学雷主任说,考生如果家在外地,可以登录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网站,点击“民校排行”,“民校PK台”,其中列出了北京民办高校的多项数据,这些数据都是每年北京教委对民办高校评估时得到的,准确可靠。在“民校排行”中,考生可以看到学校在校生人数、占地面积、教职工人数、校内

图书馆排名、教学科研设备总值等,非常全面。(记者:卜庆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