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东方名师教你对付新托福:赶紧训练脑力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11:13  钱江晚报

  -我们擅长的语法偏偏不考了 -我们害怕的口语、听力比重增加了

  对付新托福 “脑力长跑”训练开始

  -本报通讯员 封一凡 -本报记者 兰杨萍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和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日前终于共同宣布:新托福网考将于2006年9月15日在中国大陆举行,同时,ETS和考试中心将于8月19日增加一场旧托福考试。

  新托福的网考已经连续推迟3次,此次终于最后确定时间,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和其他几个城市将率先举行网考,随后逐步扩展至全国。面对ETS的这一政策调整,广大考生到底何去何从?应该赶上旧托福的末班临时车次呢,还是一门心思准备新托福?新旧托福的区别点到底在哪里?为此,本报特专访了杭州新东方学校校长、托福考试专家桂淳,为考生与家长解读新托福。

  以前怕考口语 现在偏偏必考

  问:请桂老师解读一下新托福考试和最后一次旧托福考试的相关信息。

  答:2006年5月是ETS在中国进行旧托福考试的尾声,之后的托福将面临全面改革。这标志着一个新生儿的面世:托福网考(Internet Based Testing,简称iBT)。其实全球的托福改革浪潮早已开始。2005年9月24日起美国本土开始了新托福的第一考。之后加拿大、法国、

意大利和德国也相继推行。

  ETS这次可谓大手笔、大制作。新托福是基于网络的英语全面能力测试,整个考试过程都在计算机上完成。考试分4个部分,取消了语法板块,而将原本独立的托福口语测试(TSE)整合进来。新托福包括听力、口语、阅读、写作4部分,每部分30分。满分120分。改变了原有的纯语法题,但是增加了我们中国学生普遍吃力的口语。

  新托福网考的报名系统将于8月25日开通,考试费用为170美元。而为了弥补过渡期间的考生考试及申请的需求,ETS和考试中心将在8月19日举办一次纸笔形式的托福考试,报名截止日为7月4日。

  写作强还要听力强 赶紧训练脑力长跑

  问:新托福和旧托福的主要区别点在哪里?

  答:新旧托福主要有三方面的区别。

  第一、旧托福比较注重各方面独立能力的测试,而新托福为听、说、读、写的综合测评。新托福注重英语能力的全面、纵向掌握。比如口语和写作板块又同时考验了阅读和听力。假如考生写作很强,而听力很弱,那么写作部分的第一篇文章就会吃大亏。该测试对于英语各项水平不平衡的中国考生可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第二、 旧托福比较注重英语的输入(input)能力,新托福偏重输出能力(output)。这体现在两方面:取消语法,加入口语和增加写作比重。英语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成为新托福的重中之重。

  第三、 与旧托福相比,新托福的时间更长,对于体力和集中力的要求更强。旧托福考试总长140分钟,而新托福为4个小时。同时由于口试的加入和听力时间的加长,考生的心理压力增大,脑部活动更加紧张,很容易在考试中途出现类似长跑的疲劳感。这就需要平时加强适应性训练。

  口语听力不足赶旧托福 短期不出国锁定新托福

  问:考生应搭上旧托福的末班车还是应专心准备新托福?

  答:我建议广大考生一定要保持冷静,充分考虑自己的因素再作决定。首先,对于那些已经在旧托福方面有相当的准备并打算在两年内做好出国打算的考生,最好及时做出报考旧托福的决定,这会大大降低出国准备的工作量和压力。

  另一方面,新托福考试有其特殊性,增加了口语项目,同时加大了听力的重要性,对于口语和听力方面比较弱势的学生,赶上这次旧托福考试意义重大。但是,对于英语综合实力特别是口语比较强,并且短期内没有出国计划或者对旧托福没有太多准备的学员,建议仍然锁定新托福。因为新托福能够真正使你的实力从其他考生中脱颖而出,增加你申请的分量,而且,这次旧托福考试后将实行新托福考试,如果准备不充分将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考试。

  口语就练逻辑词汇语法 新托福并没带来难度

  问:对于新托福题目,我们有哪些注意点及应对技巧?

  答: 1. 阅读:阅读方面变化最小。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在注意细节的同时,要加强对文章总体主旨的把握。这对于最后一大题的解答很有帮助。

  2. 听力:听力部分的时间和分值比重加强,意味着平时的听力练习的比重也要相应增加。短对话取消,但是对于长对话和授课部分而言,旧托福历年听力的第二和第三部分仍然是最好的真题。长段子中的语气、节奏、逻辑脉络的把握成为听力练习中的重点。

  3. 口语:考生口音和语音只要能够清楚达意,即达到标准,不应成为口语练习的重点。清晰的逻辑、足够的词汇和正确的语法才是口语练习的三项主要任务。考生可从总结篇章的口语练习开始,阅读和听力的材料都可以用旧托福的历年真题。

  4. 写作:第一部分的写作说到底考查了两个字:Compare and Contrast。只要平时多做类似练习,掌握常用的句型,这部分的问题其实并不困难。

  问:最后,桂老师能否在考前给广大考生提点建议?

  答:考生朋友们首先要端正心态,从容面对。这次ETS的举动并没有给托福考试带来更多的难度,考生完全可根据自己的出国计划、目前英语水平和培训情况合理定位选择策略,从容渡过托福考试关。建议准备应对旧托福考试的同学抓紧时间尽快访问www.estest.edu.cn 查询报名细节。考新托福的考生们可以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然后再进行考前强化培训,只要准备充分,新托福就一定能考出一个好成绩。最后祝考生朋友们复习顺利,考试顺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