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高考落榜路有七条 选择复读明年再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17:36  《北京考试报》

  对于落榜生来说,如果想继续参加高考,可以选择复读,补习一年,参加第二年的高考。近年来,高考复读生的人数不断增加,2006年北京高考生中,往届生已占14%。

  特点分析:目前,高考已经取消了对考生的年龄限制。除了军事等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外,大多数专业在录取时对往届生一视同仁。因此,考生在选择复读时不必有后顾之忧。对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选择复读,首要的问题是要选一个合适的复读班。

  入学方式:不少复读班,特别是一些知名的复读班,在入学时对考生都有高考分数限制,如果考生的分数过低,可能会被拒之门外。当然,也有的复读班不限制分数,只强调考生要遵守纪律,勤奋好学。另外,复读班也有人数限制,考生和家长如果想报名,要早做准备。

  复读费用:复读一年,所需花费不少,大概在两万元左右。复读班的学费是最大花销。北京市复读学校的学费从10000至16000元不等,包括了学费、报名费、资料费等。如果选择住宿的话,一年下来还要3000至5000元。当然,考生也可以选择走读。另外,购买参考书、试卷、资料等也需要相当的费用。算下来,复读一年的费用可能比上一年大学花费还要多。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复读时要考虑家庭的承受能力。

  适合人群: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复读。一般而言,学习潜力大的考生适合复读,比如平时学习很好,只是高考时发挥失常的考生、成绩在录取线上下的考生。对于高分考生来说,分数提升的空间比较小,选择复读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如果被录取的院校不错,不必非“名校”不上。另外,复读生的心理压力会比应届生更大,心理承受力强、会自我调节的考生比较适合复读。

  注意事项: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复读班时不能只看宣传和广告,要实地考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复读班。简单地说,选择复读班有五点需要注意。一看资格。看复读班是否有办学许可证,收费时是否出具正规发票。如果复读班不具备办学资格,最好不要选择。二看管理。应该选择那种管理严格、纪律有保证、制度健全的复读班。在一个适宜的氛围和环境里,考生才能安心学习。三看师资。不要迷信“名师”“名校”,要看老师是否具备辅导高考的经验,是否有责任心。四看口碑。很多有名的复读班都有很长的历史,考生和家长可以听听前两年复读过的考生和家长的意见,从过来人那里获取第一手材料。五看硬件。比较好的复读班应该有自己的教学楼,保证考生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学习环境。另外,每个班级的人数也不宜太多,否则无法保证教学质量。(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