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年各地中考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 正文

广州中考成绩17日将陆续公布 专家称都有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7:19  南方日报

  今年中考首次采用学业考试并以等级来“代替”以往“实打实”的考试分数,因此,不少家长和考生对查出来的“成绩”感到困惑,一是没有可比性,不了解成绩单含义;二是不知道能不能读上心仪学校,心中没有底。

  昨日(5日),记者特地向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请教———新鲜出炉中考成绩怎样看?

  “其实,关键是从‘排序’上来理解。”该负责人解释,考试评卷结果出来后,市招考办先将每位考生的学业考试各科成绩和七科总成绩在全市考生中由高到低分别排序,然后按比例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比例为: A ( 25%)、 B ( 35%)、 C ( 25%)、D(10%)、 E ( 5%)。所以,考生得到的成绩不是具体的分数,而是单科和七科总成绩的等级及位置排序。

  “例如,有100000 名考生参加语文考试,评卷结束后,考试成绩统计系统先将100000 名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自动排序,然后再按规定的比例转换成五个等级,即1—25000 名为A等级,25001 —6000 0 名为B等级,60001 —85000 名为C等级,85001 —95000 名为D等级,95001 —100000 名为E等级。”该负责人说,其余科目排序方式也是如此类推,最后,每名考生的七科总成绩等级及位置排序也依此相应确定。而因故缺考的考生,其缺考科目的成绩计为“E”等级,位置排序记为排位末位值。

  但由于今年是第一次全市“排队”,拿到的“成绩单”也因此没有可比性,怎样得知自己能不能读上心仪学校?对此,该负责人请考生、家长耐心等候,因为等到17日开始录取时才能陆续出台各校“分数线”,从而得知是否“上线”,因此报考志愿也很重要。

  据介绍,今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63434 人,中职招生计划数5.7万人,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的计划录取比例为6∶4.今年参加升学考试的考生是11.8万人,其中填报中职考生有7.5万人。换句话说,只要志愿填报合理,全体考生都有书读。

  >>热门推荐:2006年全国各省市中考分数线及查分指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