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八旬老翁好学不逊年轻人 自考法律11门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7 11:5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八旬老翁好学不逊年轻人自考法律11门过关
长沙市岳麓区,老伴在家做着缝纫,陪伴马玉书(左)复习(记者田超:摄)

  一大杯白开水,一台电风扇,一叠厚厚的习题集,一堆法律专业书籍,两支不同颜色的笔。住在长沙市岳麓区咸嘉老年公寓的八旬老人马玉书,每天靠这些必备行头来温习功课,参加自学考试。从1989年到现在,他已通过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的11门课程,只差4门就能拿到大专文凭。

  《国际法》考了8次

  “哲学,63分,89年4月份通过;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73分,94年12月通过……”拿起成绩合格单,马老逐张念着通过的科目及成绩,不时向记者描述当年考试的情形。当被问起哪门功课最难时,他想都没想,冲口而出:“《国际法》,这个我考了8次才通过!主要是年纪大了,记忆力不比你们啊。”

  “其实都怪我呢,我身体不好,从来都不做什么家务的。老头子既要学习,又要处理家里的事,大大小小的事都要他操心。”在一旁补衣服的马奶奶呵呵笑道,“我老伴身体不好,没有办法,家里买菜啊什么的都是我来。”马老扶了扶眼镜,接着说:“不过这也没耽误我什么时间啊,总不可能每天24小时都学习吧?”

  营造环境、劳逸结合是马老在漫长的自考过程中摸索出的一套学习方法。“我喜欢在深夜里学习,安静的环境更容易让人进入学习的状态。”马老的书桌前贴着一张学习时间表:“上午2小时看课本;下午2小时做习题;晚上背定义。”他说,这只是现在的安排,等到考试冲刺阶段,他常常复习到凌晨。

  勤学源于一场车祸

  谈起自己的学习动机,马老说这其实源于一场车祸。“当时我受伤了,得了脑震荡,头经常隐隐作痛。”马老遗憾地表示,车祸后不久,他提前退休了。可是,令他更加焦虑的是,脑震荡导致记忆力下降,他常常丢三落四。“医生告诉我,可以尝试看些书和杂志,这样可能有助于恢复记忆力。于是我就开始了每天的读书计划。”

  令马老兴奋不已的是,在坚持看了一段时间的杂志和报纸后,他发现自己的记忆力明显增强了。从此,就开始看一些法律专业方面的书籍。“我也是在偶然中得知可以参加自学考试的,所以就报了名,没想到这一考就是10多年。”马老坦言,他并非是为了文凭才考试的,只是觉得考试可以检测一下自学水平,对自己也是一个督促。

  马老成了“马顾问”

  法律是很多年轻人都望而生畏的专业,马老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他想用法律手段来解决一些纠纷和矛盾。他颇有见解地说:“光靠处罚、刑法来惩治是不行的,关键要教育,要知法。”

  马老即将拿到法律专业大专文凭的消息被传开后,老年公寓的爷爷奶奶们都十分佩服,一有什么法律难题就来找他。一次,邻居陶老师在超市买了个电饭锅,可没用多久就状况频频。拿到超市去换,营业员说什么也不承认是质量问题。陶老师一着急,就找到了马老。

  马老听明情况后,拿出一本《消费者权益法则》找到超市经理,他指出商品在“三包”期间出现问题,消费者是可以要求退换的。在法律依据面前,超市经理最终给陶老师换了一个新的电饭锅,马老也成为了老年公寓里赫赫有名的“马顾问”。(记者:黄京 实习生:李琪 通讯员:丁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