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读书改变命运 夫唱妇随自考20年同圆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1:32  长江日报

  汉网(长江日报) 5日,省教育考试院告知屈从霞,很快将向她发放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硚口区这位46岁的下岗女工开心不已,同样下岗的丈夫汪绍文比她早1年毕业,夫妻俩以20年的努力终于实现共同的梦想。

  今年43岁的汪绍文1979年初中毕业后,到武汉一家小织布厂当工人。1987年,从小就想当律师的汪绍文报名参加法律专业大专班自学考试。第二年,他在自考辅导班认识了湖
南姑娘屈从霞。1991年,两个勤奋好学的年轻人幸福地走进了婚姻殿堂。

  随着孩子的出世,还有几门课没考的夫妻俩暂时放弃了自考。1992年,二人先后下岗。此后几年,夫妻俩踩“麻木”、在夜市摆摊、送牛奶、开小副食店。在艰难的日子里,他们没有放弃“大学梦”。

  孩子渐渐长大,1999年两口子拣起了多年没摸的教材。邻居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屈从霞边守着副食店边看书复习,踩“麻木”的汪绍文等客时经常拿张小纸片翻来覆去地读。汪绍文说:“我怕客人笑话,事先将复习重点抄在小纸片上,有空就看一看。”

  二人还经常一起讨论,散步时也不忘考对方。为了省钱,他们只买一套教材、一套辅导书。通常是妻子先看教材,等她在辅导书上做复习题时,丈夫再看教材。屈从霞笑着说:“他复习还蛮自觉,总是用手遮住我的答案后再做题。”

  2001年,夫妻俩先后拿到大专文凭。2002年,在丈夫鼓励下,屈从霞再次“夫唱妇随”,和汪绍文一起继续攻读本科。

  读书让夫妻俩看到改变生活现状的希望。去年,屈从霞在她家乡的一家法律事务所工作了一年,还成功地接下五六个案子。汪绍文则经常义务为亲友作法律咨询。他发现在经他咨询的几起民事诉讼中,他的判断与法官的最后判决相差无几,这更增添了他的信心。

  目前,夫妻俩又在抓紧时间复习,准备参加今年9月举行的国家

司法考试。(记者:黄征 通讯员:沈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