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96年湖南文科状元:毕业5年换了3份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4:02  信息时报

96年湖南文科状元:毕业5年换了3份工作(图)
欧阳觅剑:1996年湖南高考文科状元

  欧阳觅剑:1996年湖南高考文科状元

  毕业学校:湖南新化县一中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现在:就职广州某经济报纸

  毕业5年换了3份工作

  “

状元这个头衔没有怎么改变我的生活,从大学到工作,我没有比别人强多少。”

  1996年参加高考的欧阳觅剑是当年湖南省高考的文科状元,他如愿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录取,圆了期待多年的“北大梦”。2000年毕业后到北京一家报社工作,后来因不满意北京的生活环境,改投到广州一家杂志社工作,又因觉得收入太少而转为报考香港大学的研究生,但没有读完就离开了,之后进入广州另外一家经济报纸工作至今。

  北大状元很多 我没有优越感

  信息时报:当年考上状元时一定很荣耀吧?

  欧阳觅剑:也没有,我是从县城一所中学考上的,地方小,没有多少媒体关注此事。

  信息时报:之后自己的生活有没有发生变化?

  欧阳觅剑: 开始时也不知道意味着什么,只是进大学后每年有4000元的奖学金让我意识到状元的“特殊性”,当时这是北大最高的奖学金了。

  信息时报:考上状元是你志在必得的吗?

  欧阳觅剑: 我没有想到能成为状元,但一直想进北大。高考放榜那天,当知道自己的分数上了北大线后,很开心。知道自己是状元那是后来的事了,虽然也很高兴,但已经没有得知自己考上北大时那么兴奋了。

  信息时报:你觉得状元会给你带来优越感吗?有没有众星捧月的感觉?

  欧阳觅剑: 北大的状元很多,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也没有什么优越感,但它给我带来自信。在北大学习期间,这种自信始终影响着我。工作5年来,这种“状元效应”一直陪伴着我,朋友间介绍总会说:“这是湖南文科状元!”就是现在,有同事也常借此开玩笑:“给欧阳介绍个女朋友吧,别的不说,光冲着状元这一点,他的基因就会好一些,将来生出的后代会聪明些!”

  大学成绩不拔尖 工作后也不辉煌

  信息时报:进入大学和走上工作岗位后,你觉得自己当年状元的光环是否依然延续?

  欧阳觅剑:没有,我进入大学时学习成绩并不好,北大融聚着全国各地的状元和精英。因此,进入学校后,我的成绩并不排在前面,当时我觉得大学成绩要那么好干嘛,又不用再考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还好些。但我当时的成绩还是可以保研的,全班34人,我排在17名。但我想着出国就没有申请保研,没想到后来因为成绩不行,没能顺利出国,就直接参加工作了。

  工作也不是很得意,毕业后到北京一家报社工作,后来因不满于北京的生活环境,改投到位于广州一家杂志社工作,又不甘于清贫的收入,报考香港大学的研究生,没有读完就离开了,之后进入广州另外一家经济报纸工作至今,5年间换了3份工作。

  回想当年上大学一年级时,有近百名中学生给我写信,向我讨教状元学习的秘诀。后来一个学生知道我毕业后做记者就问我有没有什么失落感?我就笑,我从来没有什么失落感,因为自己一直是个很平淡的人,比较注重实际的东西。我没有再达到这个行业的辉煌,因此,没有达到当年高考状元的高度。

  状元其实很普通 工作中未现优势

  信息时报:为什么5年间换了这么多份工作?

  欧阳觅剑:大学毕业时选北京的一家报纸是因为可以给我北京户口,留在北京生活,那时候我很留恋北京。但后来,生活一年我发现北京的环境很不习惯,不像在校园里吃住那么方便,我觉得北京不再适合我,必须离开这个“死气”的城市,就想到来广州。应聘到广州一杂志社工作,但工作一段时间后,我觉得工资太少了,就又想着离开去考学,进入香港中文大学读书后,我很快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读书,读书让我很痛苦,我其实很不喜欢读书,考上大学是我花费了所有的精力才实现的。

  信息时报:比起其他人,你觉得自己作为状元很有优势吗?

  欧阳觅剑:状元这个头衔没有怎么改变我的生活,从大学到工作,我没有比别人强多少,我也从来不会和别人比较,我这个人就是这样,认定了目标就会一直冲下去,状元是偶然的,但我考北大的信心却是坚定的。状元其实很普通,我也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