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访昔日高考状元:有人再深造 有人频跳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4:02  信息时报

  他们来自不同的年代,若干年前,他们都曾因“状元”而辉煌过。然而,若干年后的今天,经过名校的洗礼,他们是否依然可以承载当年状元的桂冠?当年的辉煌带给他们的是动力还是压力?当年的辉煌又是否给他们之后的学习和工作带来优势?

访昔日高考状元:有人再深造有人频跳槽(图)
陈静雯:2003年广东高考总分状元

  陈静雯:2003年广东高考总分状元

  毕业学校:广雅中学

  录取院校:中山大学

  现在:中山大学三年级在校生,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广东首个放弃清华北大的状元

  因为优秀,大一暑假她被学校派去美国加州大学学习,大二暑假去了西班牙学习——这是中山大学特有的培养学生的平台。

  近日,记者走访了4位昔日高考状元,希望他们的生活轨迹,能给即将踏入高等学府的学生们带来一些人生启示。

  提起陈静雯,广州的市民们并不陌生,这个2003年备受羊城市民关注的广东高考总分状元曾经打破纪录,成为广东首个放弃清华、北大勇敢选择广东名校——中山大学读书的状元。当年

高考录取时,因为她而“不能将广东的状元一网打尽”,这令清华、北大招办的老师们颇为遗憾。

  如今,陈静雯的状况如何?她是否依然坚持着自己的选择,续写着属于她的神话?昨日记者采访时,她恰好去了香港实习,闺中密友和中大的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成长中的她……

  进校门就被追捧 连吃啥都有人跟

  “她就是状元,你们快过来看啊!”2003年9月,刚刚走进中山大学的校门,陈静雯就不得不承担起“状元”的明星效应。那时候,校道上,饭堂里随处都是热论她的声音——“你就吃这个啊,那我们以后也吃这个。”

  类似的话语令静雯哭笑不得。这样的热度至少持续了大半个学期。开始时,仅有19岁的她觉得很不好意思,都不知给人们什么样的表情,只是不停得打哈哈,可是到后来,“她自己都有些麻木了,我们作为她的朋友也感到麻木了”——回想起当年“状元”上大学的压力,陈静雯的闺中密友林咏琴这样描述。在朋友的感觉中,她总是把自己视作很普通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却很安静的做着很多令常人惊讶的事情。

  连续拿到奖学金 两年外派到国外

  “如果只是看着以前的辉煌是没有出息的,重要的是现在!”静雯常这样对朋友感叹。也许正是这样平静的心态,陈静雯大一大二都拿了全校的二等奖学金,这是全校综合排名前10%的学生才能得到的奖励。状元的桂冠并没有对她产生什么优越感,相反,她比中学时更刻苦地学习。

  国外大学的经历更拓宽了静雯的视野,回来后,她整个人都变了,更加沉稳、独立,有思想,处理事情的综合能力也提高了很多。国贸班的班长、学生会的秘书长、各种大赛的获奖荣誉一个接一个地跟着她。

  大学生活,对昔日状元的要求已经不再是单一的分数,而是全方位的历练。虽然学生工作很忙,但静雯学习能力很强,她从来不会死读书,“即使再忙,她也会抽出时间很舒适地过!”室友说,她是一个很会安排生活的人。

  很喜爱朴素生活 自认不比北大差

  走进中山大学东门附近的学生宿舍,记者看到,窄小的空间拥挤着8张上下床,室内没有衣柜。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每月500元的租金——这就是陈静雯和密友们的生活环境。

  “进入大学不是享福的,‘斯是陋室唯吾得馨’,这就是我们对生活朴素的追求!”

  不知不觉中,陈静雯进入中山大学已有三年了,明年就将毕业的她,如今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勒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她希望将来能够留在那里工作。

  在她心目中,中大比起北大、清华,虽然没有如此高的名气,但已足够让她们踏过第一个门槛,以后的第二个门槛就要看她们自身的素质了。陈静雯认为,比起清华北大毕业的学生,她们并不吃亏,完全有自己的竞争力。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