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大老师:广东状元多数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4:02  信息时报

北大老师:广东状元多数出国
广东状元在北大

  北京大学广州校友会秘书长苏少华表示:北大每年云集着全国各地的状元,可以说全国80%~90%的文科状元都集中在北大,理科状元也有1/3在北大。

  状元在此不稀罕

  学校

状元云集的状况,让每个进到这里的状元,没有任何优越感。他们必须忘了自己是状元,一切从“零”开始,因为谁都不敢讲自己是

  最优秀的。他们面对是一个全新的竞争舞台——北大评价一个人,不仅是高考成绩,而是学习能力,科研能力,社会交往能力。但庆幸的是,广州的学生到北大后绝大部分位居前列,处于中上水平。

  身为状元,他们到学校后就要承担被别人关注的压力。状元入校后都有奖学金,成绩低于某个数字,这个奖学金就会被取消。因此状元的压力可想而知。有一个学生刚刚进入北大,计算机系的系主任就扔给他一句话:“千万不要想着你是状元而放松学习!”所以这个孩子学得很刻苦,放暑假都舍不得回家,把电话线拔掉,用心在宿舍学习,家里打电话都打不通。

  综合能力定成败

  不仅状元,还有很多奥赛冠军也会参与竞争。总体来说,每年在北大学习前一二名的,并不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状元,而是奥赛冠军等特殊的学生,因为状元是偶然性的,而在北大,没有一个是学习成绩低的。所以,北大评价一个人,不是学习成绩,而是社交能力,品德和实验能力。

  在苏少华接触的状元中,从1997年开始,来自广东的状元大部分都出国了,很多去了美国。广州状元的出国比例比北大的学生出国平均数多一倍。北大平均数约在30%~35%,广州则在58%~70%。现在这些学生大部分都在美国读博士。

  苏少华认为,如果一个学生自身不努力,出国时不会因为状元而有任何优势,因为外国高校看重的是能力,是大学的水平。而高考成绩,对他们将来申请出国不会起太大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