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内地名校瓜分上海高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4: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

  昨天,来自上海教育考试院的消息显示,今年上海高考成绩最好的考生大多被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录取,上海的文理最高分考生分别花落北大、复旦。这一消息也有力回击了目前盛传的“香港大学将北大、清华扫为二流大学”的说法。

  香港高校攻势空前

  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的宣传力度与招生规模空前,凭借着优秀的师资、丰厚的奖学金和高就业率,香港高校和内地名校争抢着优质生源,来自上海、北京、成都、广州等地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也开始不再把北大、清华、复旦等内地名校作为唯一的选择,有学者惊呼“香港大学将北大、清华扫为二流大学”。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昨天表示,今年本市高考成绩最好的考生大多被北大、清华录取,

复旦、交大两校深化自主选拔改革试验也录取了不少高分考生。与此同时,早报记者了解到,北大、清华今年均增加了在沪招生计划,北大增招17名,清华增招13名;北大实际录取数比去年增加了7名,清华增加了8名。

  高分考生青睐内地名校

  武亦文,今年上海高考理科最高分考生,报考了复旦经济系,她前天就顺利拿到了复旦的录取通知书。上海高考文科最高分常方舟的高考志愿是

北京大学中文系,她的北大录取通知书也于昨天上午送到。为什么不选择香港高校,两位优秀生都表示,还是更看重内地的一流名校,而且复旦、北大的师资、奖学金种类和国际交流等机会并不比香港高校逊色。

  考生小罗昨天也接到了香港大学的电话,通知她通过了该校的面试,将被正式录取。但经过与家人的再三商量后,小罗还是决定放弃,选择等待她的第一志愿学校复旦大学的通知书。

  内地高校优势并未丧失

  香港大学学生事务总监黄依倩说:“招收内地学生是为了增加生源的多样性。”黄依倩也承认,内地著名高校的长期品牌效应以及学风严谨和学科系统性等优势也是香港高校目前所不具备的。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认为,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正在产生一种“鲇鱼效应”,给内地高等教育带来了冲击,但并不意味着内地高校优势全部丧失。内地高校可以就此进行改革,更关注考生的综合能力,建立起符合内地情况的“现代大学制度”。这样,香港高校再强烈的攻势也不能撼动内地一流高校地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