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走近6位状元:学习是对自己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0:40  南方都市报

  学习是对自己负责

  “女儿在广州读了三年书,我只(从饶平)去过两次广州,一次是送她去上学,一次是高考后接她回来。”

  “学习主要是靠自己,被动学习一般很难学好,”杨洋说,他早在小学升初中,自己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当地最好的顺德一中时,就已经知道,应该为自己负责,把学习搞好,“因为我也想未来有个好工作。”

  杨洋坦承,这些观点都是父母言传身教的。和他一样,接受采访的其他几名状元,对主动学习、以及能在学习中享受乐趣,都有着大同小异的表述。同样,在学校和老师心目中,状元们也绝大多数都是平时成绩出类拔萃的尖子生。

  曾经教过杨洋的夏老师形容,在她眼里,杨洋简直就是一个时钟,平时把自己的学习、生活时间掌握得相当好。“如果我问同学,杨洋在干吗?同学回答说他去

图书馆,甚或是上
卫生间
了,我都能估计出当时是几点几分,”夏老师讲,杨洋特别善于管理自己,即使是周末,该学习的时候,杨洋一定在学习,而该休息或娱乐的时候,杨洋也一定是在打球,或玩自己喜欢的电子游戏。

  “我用在学习上的时间,与同学比,肯定不是最多的,但学习效率却一定是较高的”,这个把各种古典电子游戏玩得烂熟的孩子称,其实他也一直挺享受学习所带来的乐趣,“每学到一些新东西,会比较满足。”

  孙贝贝也承认,自己的天赋并不特别突出,但同时绝对是班上问题最多的一个学生。她的提问,在学校也基本都得到了老师的认真解答。对每次都能把问题分析透彻的班主任乔老师,孙贝贝至今心存感激。高一教过她的老师,也对她记忆深刻:“不管问题有多么难或多么简单,只要没搞懂,她都会向老师请教。”

  来自华师附中的

状元刘怡然,也一样被班主任曾老师评价为:“好问,勤学。”刘怡然以前的语文成绩并不特别冒尖,上高三后,她坚持每周写一篇作文,然后拿给老师“面批”,结果进步很大。曾老师分析,只有主动学习,才会不断提问。刘怡然每次考试后,都会认真总结,然后找老师“聊天”,一起制定下一阶段的学习方向。

  除在学校学习方面表现出较强的独立主动性外,这些高考状元们在生活中,也大多让家长感到放心、欣慰。孙贝贝上小学六年级时,才随父母从武汉迁至广州。但考上广东实验中学上初中后,第一天是妈妈带她去报到,第二天就一个人坐地铁去上学了。“学校在七八站以外,还是有点担心,哪知放学时,我在阳台上,就看到她迈着正步走回来了”,贝贝妈讲起这些往事,一脸开心。

  家住饶平的刘怡然,每次上学从家里到学校,要独自坐8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往返。“怡然在广州读了三年书,我只去过两次广州,一次是送她去上学,一次是最近高考后接她回来”,一向强调并不刻意给孩子定目标的刘妈妈,对女儿似乎有一百个放心,相信她能照顾好自己。

  课本之外的教育

  假期父母常带他逛岭南寺庙、祠堂、古墓、古民居等传统文化景点,有些景点当地都少有人知,要一路打听才能找到。

  除正常的名校教育外,广州高考状元们在家庭中所受到的教化,更是润物无声。

  上小学时,孙贝贝总是不小心就丢了红领巾。有一次,她又找不到红领巾了,贝贝妈没有生气,而是笑着安慰她说:“下次再买一条。”随后她真的买了一堆红领巾放在家里,

  而贝贝慢慢也知道该好好保管自己的红领巾了。有着一套一套育女经验的贝贝妈说以后不排除出一本专门的家庭教育类书籍。“孩子乐观上进的心态,已在小事中被琢磨得非常好。“

  受从事外事工作的父亲影响,贝贝的英语口语不大成问题。她在初中时,就已看完了英文版的《哈利。波特》和《羊脂球》。上中学后,有机会贝贝也会自己与外国朋友进行口语对话,她还总结了自己与父亲不同的会话特点:“爸爸注重意思完整、准确地表达,不拘泥于句子结构的完整;而我恰恰相反,一个句子从词到结构都非常完整,但意思表达却不甚明了……”

  个子小小的黎嘉慧,是来自执信中学的总分状元兼物理状元。她爸爸是工程师,妈妈是中学数学老师。小嘉慧认为,受家庭氛围影响,让自己从小就有了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嘉慧一家最常做的事,就是逛街逛书店。“每看到书店,一家人都会跑进去,买不买都逗留上大半天。”除了教辅资料,嘉慧每次通常还会去文学区转转,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科普、科幻、文学类著作。

  思想比较成熟稳重的杨洋,父亲是某大学的老师,母亲是一家大型国企职工。杨洋一家也是在他读小学时迁来广东的。从上初中时起,每逢他放假,短则周末,长则寒暑假,父母往往会开车带他出去旅行。

  “我虽说不是广州人,但肯定比广州人更了解广州,”杨洋称,利用假期,父母经常带他到一些人文色彩比较浓的地方玩,比如去逛一些岭南寺庙、祠堂、古墓、古民居等传统建筑,有些景点当地都少有人知道,而他们一家往往要一路打听才能找到。“比如陈铁军、周文雍的墓,东江纵队遗址,海陆丰地区最早的苏维埃政权成立地等。”

  有一次,在大太阳下,一家人在田埂上辛苦寻访,总算找到了南宋景帝之母杨太后的坟地,“很不起眼的一方坟墓,谁知里面安葬的竟是一国之母呢?”

  眼下正在自修黑管的杨洋,说他很喜欢这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式的旅行。“通常去城市就是逛大学,去郊野则逛那些有历史积淀的地方,”他自己圈了一下,整个中学时代,他们一家已经南到过海南,西至过重庆,北到过武汉。“汕头大学、武汉大学等,在高三前都已经去过了。”

  夏老师证实,班里的优等生确实一般都发展比较全面,同学们佩服的也都是那些“既学得好,又玩得好”的人,而不再是单纯会读书的书呆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