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走近6位状元:学会自己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0:40  南方都市报

  “该学会自己选择了”

  一些状元在未来就读大学、专业的选择上,与家人产生了分歧。

  高考状元们以自己最好的成绩,给整个中学时代画上了圆满句号。

  但接下来,迈入大学门槛之前的他们,都在这个假期,不约而同地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或犹豫、或果决的选择。选择,成为大学开学前的第一道题。

  高考结束后,杨洋对自己的成绩相当有信心。成绩放榜后,父母犒劳了他一台数码相机,他曾同时填报过志愿的香港科技大学系主任也特意打来电话,与他就专业选择和香港科大能提供的教学环境、及全额50万元奖学金等情况进行了交谈。按高考成绩和他所填报的高考志愿,他肯定能被清华大学录取。7月初,在香港科大面试后,杨洋决定选择去香港读书,放弃了尽管也很留恋的到清华读书的机会。

  “其实,早在高考前,约5月份的时候,我同父母去报名香港科大时,父母就有意让我选择科大,”杨洋认为,自己选择香港科大,主要是更看好香港比较优秀的教育制度和教育环境,“很多老师都是国外名校出来的,全英文的教学环境,与国际化接轨的程度,内地学校没法比。”

  与杨洋相对利落的入学选择相比,其他几个

状元对学校、对专业的选择,则要显得“困难”一些。坦言从高考前填报志愿起,就打定主意,让父母来操心自己未来会读哪所学校的孙贝贝,面对自己未来要面对的专业,与父母有了小小分歧,“父母希望我读经济或商科,认为那样的专业出来,对女孩子会好一些,但我自己比较喜欢生化一些。”

  “如果考到800分以上,就去香港中文大学;如果700分以上,就去北京外国语学院;再差600分左右,就去华农,”在高考放榜前,贝贝妈就已经为女儿想定了几套预备方案。结果,贝贝以自己满分的成绩,让入读哪所高校的选择轻松跨过。面对自己与父母专业选择上的分歧,尽管目前仍未敲定专业,这个一向听话的乖乖女仍严肃地说:“以前自己没怎么操心过大学的事,现在该多想想,学习自己选择了。”

  黎嘉慧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按她的高考成绩,上清华是绝对保险的,但与此同时,她也接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精算系的邀约,对方承诺可以提供包括学费、住宿费及生活津贴资助在内的总计四年50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一边是可以提供更开阔国际视野的港大,一边是名校清华,让嘉慧甚是为难。在家庭会议上,家里人大多支持港大,认为不管是当下的教学水平,还是未来就业前景,港大都超过内地大学,“何况嘉慧想出国读研呢?”

  乍看就像初中生一样可爱的嘉慧,这次表示会慎重考虑家人的建议。她透露,因为在专业上,从小她就喜欢读科普读物,所以大学非常希望可以继续研究物理方面的事情,相对于港大的精算专业,她还是更喜欢电子信息一些。

  内地高校在争夺各地优秀生源时,有不成文规定,即各地高考状元可以自由选择就读专业。因此,在所访问的广州高考状元中,重新选择入读高校或专业的情形,今年就相对比较普遍。一再强调“因性格原因”不愿接触媒体的林瑞辉,在专业选择上,已被北大录取的他承认,原先报读的物理学专业,已改成了更重全面基础培育的元培实验班。

  据了解,在国内统一高考填报志愿之前,香港五所大学就曾先后来到广州进行宣介推广。据广东实验中学一家不完全统计,就约有一半的同学报考了香港高校。其中,除港大和香港科大外,其他香港高校还是不占全国统招名额的。由此看来,未来香港高校与内地间对优秀生源的争夺是不可避免了。

  家长培养经

  有耐心。小时候孙贝贝把家里的窗纱剪破了,妈妈没有打她,而是告诉她这种方式不妥,给父母造成了麻烦。

  逛书店。黎嘉慧一家最常做的事就是逛书店。

  去旅游。上初中起,每逢放假,杨洋父母往往会开车带他出去旅游。

  肯放手。家住饶平的刘怡然每次上学从家里到学校,要独自坐8个小时的长途汽车。

  读名校。在所有被访问过的广州高考状元中,从小学、初中、高中所读的学校来看,几乎清一色全是当地最好的学校。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