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走近高考状元:学习投入最低成本10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0:40  南方都市报

  最低成本:10多万元

  “即使是成绩一向优秀的孩子,不算家长投入的时间、精力和课外辅导投资,也不算择校、送礼等灰色支出,10多万就出去了。”

  在所有被访问过的广州高考状元中,从小学、初中、高中所读的学校来看,几乎清一色全是当地最好的学校。“小学还可能按地段入学,但进初中时,肯定是凭能力考进最好学校的,”一状元称。

  “即使是成绩一向优秀的孩子,不算家长投入的时间、精力和课外辅导投资,也不算择校、送礼等支出,仅家庭所承担的最正常培养成本,轻轻松松10多万就出去了,”一所省重点中学班主任粗略计算了一下认为,一路过关斩将的考试中,孩子成绩再出差池的话,教育成本就得再增加两三倍。

  刘怡然的父亲是当地一名

公务员,母亲是一名中学教师。刘妈妈讲,怡然的小学和初中,都是饶平最好的学校。“进小学也要考,当时,怡然差一分,没被那所学校录取,是交了一些赞助费才入读的,但考初中时,是她自己考上的。”

  而黎嘉慧进名校的过程,更具戏剧性。广州孩子嘉慧从小学就开始学习奥数。在三年级的区奥数升级考试中,分数考得很不理想,所以被分到了市奥数班的一班。那时,奥数班是从一班到十二班递增排列的。也就是说,嘉慧被分到了最差的一个班,她自己还考过40分。

  但黎嘉慧没有放弃:“我知道周围有很多比我聪明的同学,我需要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地赶上去。”努力终有回报,后来,由于在全国“祖冲之”杯数学竞赛中获奖,嘉慧被名校执信中学直招入学,然后一读就是六年。

  孙贝贝的父母迁入广州时,对女儿的上学也一度头痛。当时贝贝刚读完小学六年级上学期,下学期按迁入户口来看,应该进东山区小学,但没成功。后来是天河区的先烈东小学接受了贝贝。“一定要感谢陈校长,”贝贝妈至今最想对女儿成才表示感谢的,就是先烈东小学和省实验中学。

  能上得最好的学校,并不等于就是家庭对孩子的全部投资。在校外,对孩子特长或技能的培育,状元家庭同普通家庭一样,也煞费苦心。孙贝贝5岁时,家里让她开始学弹钢琴。目前,她已考过钢琴业余八级。“贝贝英文歌唱得好,但我知道她学琴没有天赋,主要是为了丰富生活,提高修养,”贝贝妈说。“对孩子的培养,我们是不计成本的,”在省体育局工作的贝贝妈说,他们家从来没有认真计较过这笔教育投资,但数量也肯定不会少。

  社会上各种眼花缭乱的培优班、特长班,真对孩子成才有益吗?

  对此,广东实验中学一连续带出两届状元的班主任认为,不是所有的培优训练对每个孩子都适用,但注重发现自己孩子的优缺点,并适当培养,还是有用的,“对学习而言,相当于起到触类旁通之类的效果。”同时,该老师也承认,这样会给学生家庭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