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2007年考研政治大纲39处修改详细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6:54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下面请肖老师就39个修改的地方给大家做具体的分析。

  肖秀荣:哲学我看了一下总共改动的有9个地方,当然这9个地方里头我觉得有4个地方是文字的变动,比如说第三章里头原来去年的考试大纲辩证法过程论的内容和意义,现在改为发展的过程性。2006年叫做矛盾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今年修订为矛盾统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类似这样的大概有4个地方。

  沉郁林海:这只是文字上的一些变动。

  肖秀荣:对,这只是文字上的一些变动。

  比较重要的一些变动我觉得有五个问题是很值得重视的:

  第一,在第三章里头增加了两个很重要的知识点,一个叫坚持唯物辩证法,防止形而上学。一个叫科学发展观与唯物辩证法,这两个修改我觉得考生要高度重视。因为第一个坚持唯物辩证法和防止形而上学,实际上和我们今天国内的形而上学比较严重是有关系的。比如说在分析一个问题的时候,要么全盘肯定,要么全盘否定,包括对改革的看法,恐怕都有这方面的一些问题,所以这个知识点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科学发展观与唯物辩证法。就是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实际上是具体来阐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应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这是第二点我认为很重要的。

  第三,认识论里头对认识的本质,后面加了结构,改变为认识的本质与结构。这个实际上是要强调认识活动与实践活动具有同构性,就是认识的主体结构同样是由主体、客体和中介所构成的,这个也是需要大家重视的。

  第四,在第五章增加了一个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是历史观的基本问题,这个在过去考试大纲里面没有专门的论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是历史观的基本问题,这个加进去是很有意义的。

  第五,谈到三个文明,过去讲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今天哲学的考纲改成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与

和谐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加上了和谐社会的建设,就是过去的三个文明建设现在变成四个文明的建设,四为一体的发展。

  当然还有文字上的一些修订,我看了一下有9个地方的变动。我刚刚已经讲了这五个问题大家一定要关注,其中都是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的。

  沉郁林海:我们再看一个网友提问。

  网友:新增知识点是不是就是重点?新增加的知识点是不是一定会出题?

  肖秀荣:按照我过去自己在考试中心参加命题和过去参加考试大纲修订的经验,情况大体有三种,第一种是文字上的修改,更规范、更完整。第二种,为了大纲本身更加完善一点,比如过去的政治经济学加上了经济规律。第三个,在现实生活中提出一些新的观点、重要的观点,必须要加进去。凡是属于第三种情况的就是重点的问题,应该讲命题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大的,大家需要关注的。

  哪些东西属于第三种情况,当然大家要认真的去研究考试大纲,也可以看出哪些东西仅仅是文字上的修订,刚才我已经讲过了9个问题里头我认为这5个问题的修订是有实质性的内容的。

  沉郁林海:下面再看一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也是一直比较难的学科,请肖老师谈一下政治经济学具体的学科变化。

  肖秀荣:政治经济学今年修订的比较少,只有三个地方的变动。两个地方的变动在第四章,资本运行里头,还有一个变动就是第六章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和经济运行。但是坦率地讲这三个地方的变动基本上属于文字上的变动。第四章资本运行里头一般原理去年的考纲讲的是制约资本运动速度的因素,今年把它改成为影响资本周转速度的因素。我认为这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另外一个,资本周转速度对商品生产和价值增值的影响,今天修订为资本周转速度对剩余价值的影响,这当然更明确,去年讲的价值增值也是一回事,应该讲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动,也是文字上的调整。

  第六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去年讲的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性,今年讲的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性。

  所以应该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沉郁林海:毛泽东思想概论据说今年变化比较大,请肖老师谈一下。

  肖秀荣:毛泽东思想概论今年变化是比较大的,改动的主要有八个地方,包括文字修改。这八个地方里头我认为最重要的修改有两个地方,也就是这两个地方大家是要关注的。

  第一,把去年的第六章里头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里头的第四个问题,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这部分的内容提到了第五章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的探索成果,换到这章里头来,我认为这个调整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执政党建设这样一个问题,从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这样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提到了理论的高度来认识,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去年有三个,今年变成两个,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一知识点删去了,还保留了原来的两个知识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两个务必,还有思想政治工作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和去年的是一样的。这个变化从第六章提到第五章,提到探索的理论上来,我认为分量是加重了。应该讲我们今年对这个问题的强调是有很大关系的,大家看一看胡锦涛的七一讲话,非常重视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问题,所以应该讲这个改变大家是要重视的。

  第二,也是在第六章里头,增加了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叫做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探索的意义,第五章本来讲重大理论问题的探索成果,现在从四个方面进行探索,最后加上重大理论问题探索的意义。底下的具体内容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的意义,这个和七一讲话也是有联系的,我们共产党85年干了三件大事,这个要强调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起于毛、成于邓,我觉得这个大家要关注这么一个新增的知识点。

  另外一个地方是文字上的修改,这里我给大家说一说。一个是第二章里头把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民族革命发生的历史必然性改成为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发生的必然性,把过去的民族民主改成了现在的资本主义民主革命。

  第三章,原来的第一个是武装斗争和农村包围城市,现在改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这实际上也是文字上的修改。

  第三章里头,去年是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基本理论,现在改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

  第六章里头,原来是适合国情的中国工业化道路,现在改成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工业化道路。

  主持人::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应该是这几年考试当中比较简单的一门课程,今年好象又加了很多中国政府现阶段的方针政策,像八荣八耻这块,可以从这块做一下分析吗?

  肖秀荣:可以说邓小平理论今年的变化是最大的,在这五门课里头。我看了一下大概有13个地方,13个有的是一段一段在计算的,这13个地方里头应该讲重要的修改地方大概有八个还是非常重要的,我先把重要的地方给大家说一说,然后我再介绍一下有一些文字上的修改。

  重要地方的修改主要是在第六章和第八章这两章,特别是在第六章,大家知道邓小平理论的重点是在第六章和第七章。我曾经统计了一下,十年来邓小平理论总共出了15道大题,就是分析题、论述题、材料题,其中有14道题在第6章和第7章出的,所以这两章是重点章。

  今年第7章没有动,第6章加了好多重要的知识点。实际上是把去年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一五规划的建议里面的重要观点加到这里面来了,我给大家说一说。

  比如增加了一个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讲我们国家整个的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是讲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怎么样来共同发展,以及怎么样按功能来定位我们国家的几个地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修订。过去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及其意义,把这个删掉代替的是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这是第一个重大的变动。

  第二个重大的变动,把过去的全面繁荣农村经济,修改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第三个重要的变动,06年的考试大纲加快城镇化进程,这次新修订的大纲,把它修订为促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这个修订我认为是很好的,城镇化要健康发展。

  第四个,实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加了一个人才强国战略。

  第五个,把原来的推进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这条修改成为加快科学技术创新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动。

  第六个,在这个地方加了一个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也是十六届五中全会非常重要的内容。

  第七个,提出在第八章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里头,加了一个尊重和保障人权,应该讲这也是很重要的。

  第八个,在第九章里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战略的地位里头增加了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个应该讲也是很重要的。

  这八个地方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当然还有一些比较大的修改,那都属于文字上的修改,比如第一章的第一个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历史条件,把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积极致富的结晶,这段话修改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成果。

  第一章的第二节,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过去把四新写进去了,现在把这个修订成了很长的一段话,将来可以看考试大纲。

  比如第二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修订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类似这样的大概有五个地方,加起来总共是13个地方的修订,这就是邓小平理论的修订。应该说邓小平理论的修订是最多的,这些内容也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地方我要告诉一下考生,应该讲邓小平理论今年考试的重点是相当多了,出现了重点问题多样化的情况,这是很值得大家注意的。

  沉郁林海:下面网友就邓小平理论部分有一个问题。

  网友:社会保障体系06年已经考过了,今年还会是热点吗?

  肖秀荣:我觉得不会了,但是这不排除出选择题的可能性,我觉得从出分析题的角度来讲是不可能的。今年应该说恐怕比较热点的问题是分配问题,分配问题因为新的考试大纲里头对这个问题没有强化,这个将来在时事里头还有关于按劳分配、共同富裕里讲了。

  沉郁林海:我们知道肖老师以前就是参加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的命题,就这部分请肖老师谈一下今年大纲的命题有什么变化?

  肖秀荣:变化的有6个地方,只有1个地方是应该引起重视的。5个不重要的地方我先说一下,比如在第一章里头在当代世界经济的趋势与特点里头,这个里头世界各国的结构经济调整,加了不断两个,就是世界各国不断调整经济结构。

  第五章,把第三世界的形成与发展合并于第三世界的形成与发展及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

  第七章,独联体与东欧盟国家的对外政策,现在新修订的是对外政策的发展演变,加了发展演变几个字。

  其他的修改主要是在第八章,第八章里头有3个地方的修改。去年的考试大纲第一个问题第一节里头讲的是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进程,现在新修订的考纲把前面几个字都删掉了。

  20世纪80年代中国对外政策的调整与对外关系的新局面,这个条目也简化了,改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

  去年的考试大纲有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13届四中全会以来对邓小平理论国际战略思想的继承与发展,现在把13届四中全会以来对邓小平理论国际战略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删掉,合并为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及其发展。

  大家可以看这些变化基本上都是文字的修改,但是关于中国这部分有这么三个地方的修订,所以我觉得今年对于中国外交的问题大家还是要关注。我刚才讲修改了六个地方,但是有一个问题大家要重视,就是指对中国外交的问题,特别是和平发展的问题,大家还是要重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