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政治大纲新增知识点和旧知识点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6:54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刚才肖老师已经对政治考试的五门课做了具体的分析,我们知道大纲有39个变化,其中16个是重点的内容。对于这些新增的考点还有以前的一些旧考点我们在复习中应该如何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请肖老师说一下。

  肖秀荣: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这样的,刚才我实际上也讲了这个意思,新增的变化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文字上的修订,一种实际上是从学科体系上的完善来讲的,第三个是有实质
性的东西,是现实生活提出的一些新观点、新论断,针对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这个应该讲是有它的目的的,这第三个方面的问题应该讲跟命题的关系就非常密切。大家在复习的时候我觉得就要特别注意新增加里面第三个方面的内容。

  至于新增的考点和旧的考点有什么关系,有的新增的知识点实际上是把过去的知识点都合并了,有的是新增加的。

  沉郁林海:有的同学比较重视新增的考点,对旧的知识点不太重视。

  肖秀荣:实际上看起来是合并了,像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及其发展,看起来是变成一个考点了,实际上还是把去年的两个知识点包含在里头的,实际上真正要复习的时候两个都要复习,当然是举一个例子,我不是就具体的知识点来点,就是很多问题是属于这样的。

  沉郁林海:下面请肖老师预测一下今年政治考试的热点和重点的问题。

  肖秀荣:政治考试的热点问题和重点问题现在谈这个还是比较难的,因为现在才到7月份,今年3月份实际上我曾对2007年命题的趋势有过五点分析,这个地方有一些观点我再说一说。这几年的命题有五个趋势大家是要注意的,第一个就是考能力这样一种趋向,这是非常突出的,这么多年来题目里头考综合能力的题目是比较多的。

  第二,考每门学科最基本的东西,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知识。

  第三,题目的灵活性和综合性大大增强。大家看看过去的题目就可以看出来。

  第四,题目,特别是分析题题目的角度越来越新颖,发散式的题目出现非常明显。所以考生应该注意这个,因为这样的题目,综合性的题目、灵活性的题目复习的时候基础要非常扎实。

  第五,现实导向,跟现实联系非常密切。这里头跟现实联系最密切的实际上是邓小平理论,大家知道今年的邓小平理论刚刚我已经讲过了,邓小平理论现在有很多重点,这个不仅给考生的复习带来了很多问题,实际上也给辅导老师的辅导多来了很多的困难,不是一个重点、两个重点,不是个别的。

  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个重点,

和谐社会建设仍然是一个重点,执政能力建设,现在又加了一个
党的先进性
建设,然后社会主义新农村,然后创新型的国家,然后这次考试大纲新加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还有大家知道对于改革的看法,为什么要重视对体制,就是妨碍科学发展观体制的改变。还有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建设。就是这个重点问题非常非常多,可以说这些问题哪个问题大家都不能不重视。

  最近胡锦涛有一个七一讲话,七一讲话也是明年从时事的角度讲我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包括我刚才讲的毛泽东思想概论的修订都体现了执政党先进性建设把它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所以这些问题我觉得大家都要注意。

  今年国际上的事情也是很多,到现在为止热点问题不断,原来巴以问题应该说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比较缓和了,紧接着又出现了这么紧张,然后伊朗的核问题、朝鲜的核问题,再加上恐怖主义事件,最近发生在印度,所以热点问题不少。上海合作组织六月份的会议,这些问题都是重要的。

  网友:请问肖老师,这些考试大纲的变化具体反映到题目上,是不是选择题会多一些呢,还是大题也可能出?

  肖秀荣:选择题的比例我一开始就讲了,仍然是16道单选题、17道多选题,加起来33道选择题。

  沉郁林海:分值上会不会照顾新增知识点?

  肖秀荣:我认为是这样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