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海文学校:2007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化深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2:11  海文学校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部分变化深度分析

  海文学校名师 哈亦飞

  不管是相对于今年大纲中的其他科目而言,还是相对于去年的同科目内容来说,2007年新大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部分其内容变化都是最少的,就是与在内容上有重
叠或交叉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的相关知识点也基本上没有做新的修订。稍微有文字变化的只有几处,表现为:

  第四章第一节中将“制约资本周转速度的因素”中的“制约”修订为“影响”,将“资本周转速度对商品生产和价值增值的影响”概括为“资本周转速度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

  第五章第二节将“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修订为“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第六章第五节将“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性”中的“完善”修订为“健全”。

  这些变化除了使表述更为明确,或者使内容更为具体之外,其实在相关知识点的基本内容上没有多大变化。这是今年本科目新大纲的最显著特点。

  但是,这不能说今年就没有明显的考点重点。在出题老师最容易将新大纲修订的内容作为当年热门考点的惯常思维下,结合历年的试题考查规律,今年的考点还是比较明确的。这些考点除了最基础的知识之外(这是2006年的试题凸现的一大最新导向),最具可能性的就是去年新修订(尤其是新增)而没有被考查的知识点,这也是历年真题命题中的一条不成文定律。这样的知识点不是很多,重要的如“经济规律的客观性”,“经济规律的类型”,“价值形式的发展与货币的起源”,“公有制的内涵及其主体地位”,“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理顺分配关系,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社会主义

宏观调控”等,但是考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且希望考生能把其他科目的相关知识联系起来复习,以备这些考点以综合性试题的形式在真题中出现。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