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变化深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2:11  海文学校

  2007年考研《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变化深度分

  海文学校名师 王子健

  2007年考研《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总体上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是润色、修订了七个考点。这七个修订的考点集中在第一章、第五章和第八章。这些
在字句上的润色和修订,主要是为了使考点的表述更为精炼和科学。这些修订主要表现为:

  第一章第三节考点“世界各国调整经济结构”修订为“世界各国不断调整经济结构”。这意在强调世界各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仍在不断进行之中。考生要重点把握世界各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总体趋势和特点。这些趋势和特点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启迪意义。

  第五章“战后发展中国家的政治与经济”中第一节考点“第三世界的形成与发展,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修订为“第三世界的形成与发展及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在国际舞台上作用的加强,第三世界在促进国际格局向多极化发展,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和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三节考点“发展中国家普遍奉行的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修订为“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这个考点强调发展中国家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以及自身的利益,普遍奉行的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考生应掌握发展中国家普遍奉行这一对外政策的原因以及意义。

  第八章“中国对外关系及在社会上的地位与作用”中第一节考点“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进程”修订为“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进程”。考点“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外交政策的重大调整和对外关系的新局面”修订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这两个知识点重在叙述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进程。考生应重点把握中国外交政策在不同阶段调整的原因及影响。

  第二节考点“独立自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修订为“中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考点“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对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修订为“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及其发展”。考生重点应把握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的内容及其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新发展。

  由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没有新增知识点,考生还是要结合“形势与政策”,尤其是2006年中央有关全会的精神来把握对2007年考点重点。依据历年命题规律,考生应重点把握前四章内容,尤其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与特点;当今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与特点;大国关系的调整与变化,如美国、欧盟、俄罗斯以及中国的外交政策的调整;地缘政治折射的大国关系,如中东、中亚和东亚问题;南北问题;人口、环境、资源等问题;构建和谐世界等。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