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福建高考语文未来命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2:12  海峡都市报

  未来命题趋势:人本、素养、表现 坚持“闽派语文”

  今年我省普通高中将全面进入新课程改革,未来的命题方向又将如何改变?在研讨会上,专家们给出了答案。未来高考命题的三大趋势:人本性、素养性、表现性。

  可以说,人文关怀高于一切,怎样在考卷,特别是高考作文中使学生不论水平高低,
言语的优势如何,都能让他们的语文水平发挥到最高程度,给他们最大的自由发挥的空间,这也就最大地体现在命题的公平和公正上。要尽可能地让学生能够从他们最感兴趣的,最擅长的方面去发挥,而不是让他们为了凑合命题而去说假话、套话。怎样尊重一个十二年寒窗苦读的生命,怎样让他们的话语在最重要关头得到充分的表达,这就要求我们的命题者们在命题形式上,在命题观念上,要有什么样的改变。

  其次是素养性。今天的语文教改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了,走了比较远的路了。其中有个核心概念,叫做“语文素养”,针对以往强调能力、训练,今天提出了三维学习,提出了研究性学习,提出了方方面面的提高,但是高考命题却又是一套。基础教育改革走的是人本化、素养化的道路,但高考命题考的大部分却都是并不能够体现语文素养的东西。比如语音题,比如找错别字。与此同时,本省的自行命题要走自己的路,坚持“闽派语文”的命题理念和自己的特色。这几年本省的高考自行命题已经开始向素养化方向靠近了,但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第三是表现性。语文素养在能力层面上,就是表现为听说读写四个方面。那么考生阅读的能力要从哪里体现?———真正的语文应该是对语文的意识,语文的思维,是对字词句的真诚的理解,是心灵的自由,是精神的托付。最能体现语文的这种理想的应该是写作,应该是言语的表现性。阅读,也能体现,但它不是简单的对字词句的简单的表面的理解,它可以是鉴赏,可以是批判,总之,它要包含着自己的创新的思考。但是,千万不要简单地认为高考只考作文就够了,阅读考查的也一样是写作能力,言语悟性,它可以考鉴赏、评论,还可以批判,对于给出的文章,可以让考生用自己的方式来解读。阅读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如果不能将阅读的东西转化为言语表达能力,那么这样的阅读就是浪费。

  这位命题研究专家列举了今年法国的高考试题,即法国的“高中”毕业会考。法国的高三分“文、理、经济科”,作文考试各科均有三题,学生可任意选做一题。题目不但有深度,而且没有标准答案作参考,完全靠自己习文阅读的功力。与之相比,我们的命题者们应该感到汗颜,法国人将作文分科命题,照顾到不同语言兴趣的考生倾向,照顾到他们的不同需求,这正是最基本的命题原则———人本关怀。

  □相关链接

  法国

高考作文

  文科的题目为:1.“我是谁”这个问题能否以一个确切的答案来回答?2.能否说:“所有的权力都伴随以暴力?”3.试分析休谟论“结伴欲望和孤独”一文的哲学价值。“‘结伴’是人类最强烈的愿望,而孤独可能是使人痛苦的惩罚。”

  理科的题目为:1.能否将自由视为一种拒绝的权力?2.我们对现实的认识是否受科学知识的局限?3.试分析卢梭论人类的“幸福、不幸和社交性”一文的哲学含义。卢梭说:“我们对同类的感情,更多产生于他们的不幸而不是他们的快乐。为共同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基础是利益,因共处逆境团结在一起的基础是感情。”

  经济科的题目为:1.什么是公众所能承受的真理?2.“给予的目的在于获得”,这是否是一切交流的原则?3.试分析尼采论罪行与犯罪一文的哲学意义。作者在文中提出问题:舆论在了解了犯罪动机和作案具体情况后,即能遗忘错误。这种现象是否有悖伦理原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