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师点评近年高考作文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2:12  海峡都市报

  作文命题要有限度地开放

  自行命题省份增加后,各省之间高考作文题的比较也成为高考后的一大热点,在2004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受全国好评的影响下,去年、今年我省的作文题均引起巨大关注。我省著名学者、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孙绍振教授向来十分关注高考作文,值此研讨会期间,孙教授回顾了我省高考作文自行命题的发展,并进行了深刻分析,再一次提出了令人思考的话
题:许多省份的命题都没有处理好“限制”与“开放”的辩证关系,而高考作文命题的最高境界,不是一味要求贴近学生生活,而是要看它是否能够激发考生潜在的对事物、对人生感性或理性的思考。

  福建作文命题:每年都有变化

  “每年高考结束后,对作文命题都有各式各样的议论。有人说,一个及格的作文题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贴近学生生活,二是要让学生半小时内能够成文。但我认为,要是按照这两个标准来简单地进行评判,那么今年全国卷包括各省自行命题的作文题几乎都不及格!”孙教授认为,高考作文的命题原则有两方向:自由的开放性和一定程度的限定。

  例如《忙》、《杂》这一类的作文命题,完全开放但没有一定的限定范围;而《诚信》这一类的作文题,表面上看起来很开放,实际上学生根本无从选择,属于变相的“命题作文”。这都不是最好的命题。

  反观近三年福建省的高考作文题,孙教授认为是出得比较好的题目,继承了作文题的自主性和提示性统一的精神,而且每年还有所变化。

  2004年福建省首次自行命题,高考作文题便受到全国好评。学生可以从10个人物中选择一个角度进行作文,其中既包括了孔子、苏轼、曾国藩、鲁迅、霍金等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也罗列出曹操、宋江、薛宝钗、冬妮娅、桑提亚哥等文学形象。事实上,这10个人物便相当于10个话题,给予学生充分自由的开放性,古今中外兼容,其空间之大在全国史无前例,所有考生都能从中找到畅所欲言的空间。当然,在自由与开放之间它也有一定的制约,其潜在的指导性便是历史文化的内涵。2005年福建省将高考作文分值提高10分,迈出了非常可贵的一步,成为全国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将作文分值提高到70分的省份。

  2006年的作文题延续了2004年作文题的人文主题和思路,不仅符合《语文课程标准》的开放性要求,同时又减少了考生审题的难度,使他们尽可能获得多样的选择和发挥的余地。其中尤其是《等待戈多》这一寓言形式的命题,虽然不一定十分贴近学生生活,但其中包含着深刻的哲理性,而这哲理又隐含生活的原理,能够促使学生进行比较深入的思考。孙教授认为,时至今日,写作已经不仅仅是会抒情、会描写、会以情动人,因为语文教学的人文性不仅是感情,也包括理性的思考,要以理服人。

  一些省市作文:感性与理性脱节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各地的命题,对于感性层次是看重的,最明显的是江西卷的《脸》和重庆卷的《筷子》。要把脸和筷子这样很感性的文章做好,起码要从感觉层次深入到人生的情感层次去,从而进一步在情感基础上进行智性和理性的概括。江西和重庆的命题,好处很明显,就是完全开放,没有现成主题的暗示。但是,缺点更为明显:缺乏情智的深度诱导,既然是命题,绝对没有任何深化的指向性(情感和智性的指向性),可能误导学生光在感性层次上徘徊而流于肤浅。

  另外一些省市的命题,以提供话题和材料为主干,带着很强的感情色彩,如北京的《说“安”》,浙江的《一叶、一枝、一世界》,都提供了一些向智性升华的要求,显然更有利于检测考生感受的和思绪的纵深层次。但是这些命题仍流于粗浅感性,不能为理性提供足够基础的情况。以2005年的全国卷为代表:题旨是出人意外和情理之中的矛盾,理性是明显的,但是所提供的感性材料却是薄弱的。

  感性材料和理性论题之间的脱节并不仅仅出现在全国卷上,而且出现在其他省市的卷子上。如去年的江苏卷,本来,凤头、猪肚、豹尾是文章学的一种特殊的抒情话语,把它和学习生活、事业人生无条件地联系起来,十分牵强。从逻辑学上说,是犯了无类比附的错误。造成错误的原因是作者把诗化的抒情当作了理性,不但感性没有启发性,而且一点智性也没有。

  《孙绍振点评近年高考作文命题》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