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重点高中女生的困惑:读文科咋就没出息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0:36  钱江晚报

一位重高女生的困惑:读文科咋就没出息了
读文科咋就没出息了

  又到文理分科时。对于眼下杭城的不少准高二生来说,眼前似乎出现了一条分叉路口,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这是一道二选一的“人生选择题”。

  文科?还是理科?在杭州一所重点高中就读的周晓梨从来不以为这是个问题。喜欢什
么,擅长什么,就读什么呗。可参考了父母师长的意见之后,她突然发现,这道选择题没那么简单了。

  文科:毕业即失业?

  依照晓梨自己的想法,她想选文科。她在班里成绩中等,虽然各科成绩也比较平均,但她更喜欢语文,而且在数学上,她属于“基础型”选手,基础题目得分多,碰上难题就没什么戏。她觉得在理科上今后可挖的潜力不大。

  然而晓梨父母的“选择”却截然相反。“当然是理科好!”晓梨爸爸毫不犹豫地说。“学理科是目前的大趋势,医生、IT工程师、建筑师……现在社会上这些赚钱的好职业哪个不是理科出身? 学理科的前途一般要比文科好多了。”

  “文科学的东西太虚,没什么用。”晓梨妈妈说,单位里同事们说读理科的以后出国容易,而很多读文科的以后也就混混过,没什么大出息。“一般读文科的都是理科实在不行的,你一个重高生选文科,是不是对自己没信心?”

  学校为了文理分科,还慎重其事地召开了家长会,一一解释文理选择的依据及利弊。班主任老师对晓梨的选择表示意外。“你的成绩应该可以试试理科”。理由是:理科招生多,高考容易上线;现在社会对理工科的人才需求大,将来就业路子广,而文科生工作难找,毕业差不多等于失业。她给晓梨提供了一个“实验性选择”:只要理科成绩还行,就先读理科,一年半载后,如果理科实在读不下去,再转回到文科来。

  回到班里,晓梨发现她的很多同学也都选择了理科,尽管有些人文科成绩更好。

  读重高=读理科?

  记者发现,许多重点高中里,文理分班人数严重不均。

中考录取
分数线
位于前几位的重高,十二个班级中,大部分学校只有两个文科班,而杭二中仅有一个。这其中自然包含大学理工科招生人数大于文科的因素,但剔除此因素,比例仍然失衡。

  尤其是一些知名度较高的重高。一位校长坦言,生源越好的地方,选择读文科的人越少。以杭二中为例子,1996年、1997年时,杭二中6个班级中有2个文科班;接下来是8个班级中有2个,再下来是10个班级有1个,12个班级有1个。有一年甚至出现10个班500多人中,只有31人报读文科,不足1个文科班的尴尬情况。

  “相对于理科班来说,文科班差不多就等于‘垃圾班’,一些理科跟不上的人、一些已经对读书没兴趣的人、加上少数真正喜欢文科的人凑成一个班。”一位学生说。

  “我爸爸说,想当大官、赚大钱的,读理科;混个小官(指

公务员)、安稳过日子的,读文科。”

  “大概总有些人是真正因为兴趣或狂热而读文科的,但大部分人都是现实的,会先选理科,除非理科实在读不上。”

  在学校规定日期的最后一天,周晓梨上交了“选择”:文科。晓梨的父母说,最终决定权仍然在她的手上,“我们只是帮助她权衡利害,以做参考”。然而父母和老师的话显然还是对晓梨产生了作用,“读文科有什么用?”在上交表格的那一刻,她似乎少了一分自信,多了一分对前途的忧虑。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