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安徽理科状元张晨光:我更看重内地的文化底蕴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3:43  安徽商报

  “内地高分考生热追港校,多少让我感到有些意外。”我省理科状元张晨光日前做客本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自己没有报考香港的高校,暂时也不打算到香港去上大学,我更看重内地的文化底蕴,清华大学一直是第一选择。从目前来看,自己更适合在内地读大学。

  小学五年级“情定”清华

  “小学五年级时,爸爸就带我去北京领略过清华的风采。那时我就想,以后一定也要上清华。”张晨光告诉记者。

  这个梦想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现实中还不断被“强化”。张晨光告诉记者,自己初中老师的儿子考上清华;邻居一个哥哥差点被清华录取;高二时一个关系很好的师兄被保送清华;而舅舅就住在

清华大学旁。周围这些和清华有关的人,拉近了张晨光心里与清华的距离。现在,703分的高考成绩,让他6年前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可能更适合在内地读书

  此前在北京,张晨光见到了很多其它省市的高考“

状元”,大家对于要不要到香港上大学,也有过交流。“周围有这么多人热衷报考香港高校,甚至有些人认为香港高校要比清华、北大好,让我多少觉得有些意外。”

  张晨光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自己并没有参加香港高校的招生面试。“如果当时有机会的话,我肯定会去的。但现在来说,如果有两份通知书摆在我面前,我还是会选择清华。”“我觉得自己更适合上清华,我更喜欢内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氛围。”

  他表示,不可否认香港高校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比如,香港的环境比较开放,国际交流多,以后发展的路也比较宽。但香港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我还是想先在清华把书读好,如果想去香港工作或深造,毕业后一样有机会。”

  除了环境因素外,张晨光所报考的专业也是他钟情清华的重要原因。张晨光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清华的“数理实验班”,是因为可以先读两年的基础课程,然后再决定是留下来还是再选择其它的专业。这对于现在还不是十分清楚以后发展道路的张晨光来说,无疑多了更多的判断时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