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北京理科头名将选择香港科技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0:16  北京晨报

  专家表示:尖子生争读港校很盲目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去年北京高考理科第一名陈秀野弃清华择港校的故事今年将再度上演。昨天记者从今年高考理科头名考生杨蕙心的母校——北京八中获悉,杨蕙心日前同时收到北大和香港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经过仔细权衡,杨蕙心“基本确定”就读港科大。

  记者昨天无法和身处外地的杨蕙心联系进行求证。不过,北京八中负责人明确表示,她选择港科大现在“基本定下来了”。“我觉得社会应当尊重孩子的选择。”

  据报道,加入全国统招计划的香港中文大学“争夺”尖子生毫不示弱,日前已招收四名分别来自广东、广西、江西和山东的高考头名考生。

  专家观点

  “考生争着去香港基本反映了考生和家长的盲目性。”知名教育专家、北大法学院教授孙东东表示,现在不少考生往往并不了解自己的志愿学校和专业。他表示,高考第一等尖子考生更应在基础性学科领域培养成研究型人才,一味地入读商科等实用性学科是社会浮躁的一种表现。

  对于港校的高额奖学金,孙教授提供了另外一种分析思路:虽然香港高校最高能提供45万港元左右的奖学金,但考虑到香港地区昂贵的学费和生活成本,其实考生四年下来所剩无几。相比之下,目前就读北大的高考各省市前五名都能拿到每年5000元左右的新生奖学金,另外,一般还能拿到其他一份或多份奖学金。“四年下来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补贴家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