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北大录取7省高考状元 高额奖学金难引浙江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09:59  竞报

  本报记者邓跃报道 昨天,北大官方网站登出一条高考喜报称北京、上海、陕西等7省市的文理科第一名均被北大录取。对此,北京大学招生负责人刘明利予以确认,但北京两位同时被香港高校录取的文理第一名何旋和杨蕙心最终是否会选择北大,刘明利说这要看考生本人的选择。

  今年,北京大学录取了9名高考文科前10名考生,前20名有17人被录取。理科前十名中
的4人也将成为北大学子。在录取中,北京地区考生全部满足了专业志愿,调剂率为零。

  “港大72万元留不住浙江第一名”

  刘明利昨天透露,浙江理科第一名卢毅放弃了香港大学提供的72万元港币奖学金,最终选择

北京大学。刘明利说,港大最初开出的全额奖学金为50万元,后来又涨到了72万元。

  北京第一名花落谁家还没定

  “最后去哪所学校要看录取通知,这些事情到时候才会考虑。”早在7月2日参加香港科技大学面试时,北京文理第一名何旋和杨蕙心就表示,是否选择香港高校还没有最后决定。

  根据香港科技大学规定,所有被录取考生都要在昨天之前交纳15000元港币的留位费,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两位北京第一名的电话都没有接通,短信也没有回复。何旋母校、北京二中校长钮小华说,最后的选择权还是要看何旋自己。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负责人也表示,不愿对北京第一名去留做过多说明。

  此前在接受第一名采访时,何旋和杨蕙心都曾表示对北大向往已久,杨蕙心更是说北京大学的氛围很适合自己。但最后结果,只能等到8月26日北京大学新生报到时才知道。

  “数理化考生应留在内地高校深造”

  北京大学招生专家孙东东教授昨天对记者说,“内地尖子生不一定适合香港高校。”

  孙东东曾在今年4月考察过香港高校。他认为,香港虽然商业发达,但文化氛围淡漠。“那儿不像北京适合搞学术、做学问。”孙东东还说,香港全英文的授课形式和高实验性的作业模式,并不适合所有报考的内地考生。

  孙东东认为,香港的高校更擅长实用教育,但基础研究比较薄弱。他说,虽然香港高校获得的大学教育经费比内地高很多,师资也有很强的国际教育背景,但是大师级教师少。对于学数理化专业的考生,他建议应留在内地高校深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