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研究生你拿什么交学费 > 正文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靠奖学金抵学费行得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5:14  厦门日报

  研究生收费改革惹争议

  从2007级研究生入学开始,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全国10所高校将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改革后,原来免费读研的公费生将改为以申请奖学金的方式完成学业。此举引起不少人的种种猜测,也让在厦的考研一族喜忧参半……

  有关研究生招生该不该全面收费的讨论,十几年来从未停止。而今,北大等多所名校终于要走出第一步了。

  据北京媒体报道,北京大学宣布明年起将对研究生培养机制实行重要改革,北大公费生、自费生都将缴纳学费,但九成以上的研究生将有机会获得高额奖学金,其中最低档的三等奖学金将与学生每学年应缴纳的学费等额。据悉,这种新办法明年还将在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十余所名校实行。

  消息传来,考研一族有何反应?记者近日与厦大等几所学校的几位即将上大四、准备考研的本科学生接触,他们告诉记者,考研这个选择,是为了让自己在就业时有更强的

竞争力,即使取消公费,自己考研的决心也不会动摇,但是,每年至少一万元的经济负担的确会带来不小的压力。

  奖学金抵学费制度的尝试,也让这些学生们有些担忧。据他们说,从本科阶段的奖学金制度可以看出,除了学习成绩这一条件,担任学生干部、参加各类活动等也很重要的,有的学校甚至要跟辅导员搞好关系,才有可能在综合考评时拿高分,如果奖学金制度不完善,如何体现公平?

  而一些在读研究生则认为,如果学费需要自己买单了,必然使那些只想“混文凭”的人改变自己的态度。一位研二的同学告诉记者,奖学金的评定应该每年调整一次,这样对学生也会有所促进,但更重要的是评定的标准要全面一些,不然有些人为了多发些论文,多一些研究成果来争取奖学金,很有可能弄虚作假。

  据专家介绍,国外的很多大学不同专业奖学金设定的标准也不同,如法律、医学等专业,社会回报高,所以奖学金就比较少。但有些专业比较冷门,奖学金就得高些,甚至除了学费,还能保证生活费,并且每年的标准也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一切的疑问,都要等到明年改革政策实行后才能得到答案。无论如何,改革的目的应该都是为了更好地培育人才,我们应该更多去鼓励,但改革者们在落实政策之前,也应该考虑得更周全些。

  百姓擂台

  与国际接轨理所当然

  刘易:事实上,这次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在某种程度上是与国际接轨。申请过美国留学、或者即将去香港就读的人都知道,美国高校和香港高校的学费都是相当高昂的;但事实上,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包括美国当地学生),几乎没有人必须缴纳100%的学费。美国高校设置奖学金有两大特点:一是门槛较低,这保证了奖学金获得者的人数众多;二是范围广,一所高校奖学金的数量往往有上百种,而且绝不仅仅局限在学业方面。

  制度中有空子可钻

  舒巷:虽然先期缴费有望获得后期奖学金的偿还,但是奖学金的覆盖范围和奖金额度何时作出调整,谁也无法预期,人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反对“全面收费”,但是却没有理由坚决反对高校以“政府投入不足”之类的理由来“大幅度降低奖学金标准”。另外,高校对奖学金来源渠道和金额的统计模糊不清也让人担忧。

  防止沦为“美丽的谎言”

  明三:本科全面收费时,虽然没有“奖学金抵学费”的说法,但是“完善的奖助制度”也是作为解决贫困生问题的重要举措而被隆重推出的。遗憾的是,“完善的奖助制度”并未能解决问题。在有前车之鉴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担心研究生收费改革中的“奖学金抵学费”也会沦为一个“美丽的谎言”。

  奖学金评判标准应更新

  何解:尽管我们看到了此次改革奖学金数额的增加,但是为研究生设立这些学业奖学金以及专项奖学金的申请和评判标准又是怎样的?是不是依然延续从前的模式,即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发表论文数量是最重要的、甚至是惟一的标准?我并不希望是这样。

  光有收费改革还不够

  苏婧:不难看出,此次研究生收费改革的措施具有试水的性质,因此有关部门小心翼翼而不是大刀阔斧。这种谨慎的态度值得赞赏,相比之下,部分媒体和评论者显得过于乐观。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不可把研究生收费改革等同于研究生改革,如果将“收费改革”视为“培养机制改革”的主要部分,然后强调率先推动研究生收费改革,将其他方面的改革抛在脑后,最后可能让改革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研究生舌战

  正方:打破双轨制 激发学习动力

  薛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生):在奖学金方面,虽然许多高校奖学金多达几十种,但覆盖面极小,校内奖人数稍微多一点,但是许多大学的覆盖率也就是10%,至于各类校外奖学金,平均每个每年也就是几个名额,要求极高还常标榜“宁缺勿滥”。本就僵化的公费自费划分,加上滞后的奖学金发放制度,致使广大研究生,不论是公费生或是自费生,在学习上都缺乏动力,混几年就为了拿一纸文凭。这次北大等10所高校试点,首先打破了收费方式的双轨制,体现了培养制度上的平等理念。另外,奖学金分三等,覆盖面达到创记录的90%(博士生100%),这首先解决了多数学生的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也体现“差异化”原则,可以激发研究生在科研上的积极性。

  反方:奖学金评审有舞弊空间

  王远飞(厦门大学区域经济研究生):奖学金制度,确实很不错,但因我国高校没有公正合理的的学术评审制度,可能就会变味。研究生的奖学金评审主要是参照平时的科研成果如发表文章数量、质量,谁发表的文章越多,文章所在的期刊档次越高,得到的分数就越高,从表面上看去算比较公平,实际上也有很大的舞弊空间。面对着巨额奖学金的诱惑,相信新一轮的学术剽窃之风又会愈刮愈烈,研究生的科研活动会带有更多的功利性。现在许多期刊特别是二三流的期刊只要花数百元钱就可以在上面发表文章,这次改革恐怕会造成期刊市场虚假繁荣。

  专家观点

  取消公费是迟早的事

  刘海峰(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博导):应该说,这种改革是迟早的。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研究生培养不是义务教育,并且研究生毕业后的回报相对较高,应该实行成本分担,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目前研究生培养都采取双轨制,有时候会产生不公平,比如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录取生,有时候分数只差几分,但是承担的费用却差太多,特别是有些分数低几分的,家境更贫困,却只能自费。

  既然要跟国际接轨,其他的配套制度也要不断完善,比如“导师资助制”就应该提倡。有课题、有经费了再根据情况招生,这样导师也能承担部分研究生的培养经费。当然,有些专业比较冷门,就需要保护,应该有相应的国家政策来保护。

  国家每年招收研究生几十万,一部分人拿不到奖学金是难免的,改革后,对于多数研究生来说,竞争的压力大了,学习、研究也就会更认真。但除此以外,我想,是否能够在设立“优秀奖学金”的同时也设立“清寒奖学金”,给那些成绩不是太差,又拿不到奖学金的贫困学生以适当的补助呢?

  短信快语

  研究生收费是块肥肉

  135****5893:高校早已不是一块净土,政策的口子一开,可能又培育出一张腐败的温床。而且这样做,加快了研究生教育贬值为本科教育的速度。

  134****8198:改革改革,有好处也有坏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贫困家庭的孩子求学又多了一道坎。

  85***86:把免费读研改为奖学金制,有利于激活研究生的进取心,让他们在竞争中更好地发挥潜力,

  84***25:收费要改革,奖学金评审制度也要能跟上。研究生的奖学金毕竟和大专院校的奖励不同,金额较大分量也重,所以应该做好质和量上的硬性评定,不能由哪个导师说了算。

  138****9400:前几天,有人评价银行查询余额收费是“想钱想疯了”,现在的国人,确实有点这种邪劲。研究生收费,应该是某些人觊觎很久的肥肉。

  主持/刘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