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如何适应同样的时间完成更多的题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6:16  新浪考试

  主持人:谢谢老师,咱们现在来提问一些具体的题目。请问老师,今年的考试题型、题量有没有变化。

  贺银成:今年的题型没有变化,仍然全部都是多选题,包括A型题、B型题,X型题,其中A型题约占75%,比去年的70%略有提高;B型题约占12%,X型题约占13%,这两种题都比去年的15%略有降低。A型题比例增加,X型题比例降低,这样有助于降低试题难度。

  今年西医综合的题量从原来的150题增加为180题。满分为300分,试卷总题量为210个小题,其中1-150题是所有考生的必答题,每小题1.6分,共240分。

  151题到180题为报考基础医学专业的考生的必答题,181题到210题为包括临床医学专业考生必答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主持人:这么说,题量还是有一些变化的。

  贺银成:题量是增加了。

  主持人:请问题量增加,考试时间有变化吗?

  贺银成:尽管今年试题总量从原来的150题增加到180题,分值从150分增加为300分,但考试时间没有变化,仍然是3个小时180分钟,这就要求考生们在答题时,能熟练、迅速地做答。

  原来有些学生在西医综合考试时有个不好的习惯,喜欢先将答案写在试卷上,答完了,再回头将所有的答案在答题纸上涂黑,这样在题量增大,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容易造成考试时间不够。因此,同学们在平时模拟训练时,就应该比往年更有时间观念,以适应今年考研的快节奏。

  主持人:由于今年增加了30个选作题,因此今年基础型考生和临床型考生的西医综合并不完全相同,您可以介绍一下吗?

  贺银成:是的,今年基础型考生和临床型考生的西医综合的前150题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后面30个选作题。今年大纲上对基础医学的考生的要求是生理占24%、生化18%、病理18%、内科24%、外科16%。对邻床专业考生的要求是生理占16%、生化12%、病理学12%、内科34%、外科26%。

  可见今年对基础专业的考生偏重于基础医学知识的测试,占60%;对于临床专业的考生偏重于临床医学知识的测试,也是占60%。

  为了达到这样的比例,我们推测,后面加试的30道题,对于基础专业的考生可能都是基础医学方面的试题,即生理12题、生化9题,病理9题。对于临床专业的考生,最后30道选作题可能内科15题、外科15题。当然只是一种推测,不一定正确。

  因此,我认为今年大纲最大的不足之处是没有明确地给考生指出来,后30个选作题包括哪方面的题?包括哪一方面的内容?如今年新增的诊断学,究竟是放在后30个选作题里面,只让临床型考生作,还是放在前150个题里,让所有的考生都作?同样的道理,病理学和外科学新增加的内容,是放在前150题,还是只放在后30题中选作?

  另外,今年的大纲也没有区分哪些是基础?哪些是临床?比如肿瘤学究竟算基础?还是算临床?生化检验是基础还是临床?因此这些问题,还必须提前与你要报考学校的研究生处或者研究生院进行联系,以尽快落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