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2006年司法考试分类强化训练--民诉与仲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9:37  司考人

  一、单项选择题:

  1. 我国下列地区中,哪些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

  A. 西藏自治区B. 深圳经济特区

  C. 澳门特别行政区D. 广西壮族自治区

  2. 茂林县人民法院对盛唐公司诉济银公司购销合同纠纷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双方所签订的合同为有效合同,济银公司败诉。在判决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后的第二天,茂林县人民法院立即就发现了原判决有错误,盛唐公司与济银公司签订的购销合同实际上是一份无效合同。在此情况下,茂林县人民法院应如何处理?( )

  A. 立即作出裁定,撤销原判决,作出新判决

  B. 等待当事人是否上诉,当事人在上诉期内均未上诉的,由茂林县人民法院按照普通程序处理

  C. 当事人在上诉期内上诉的,茂林县人民法院可以提出原判决有错误的意见,报送二审人民法院

  D. 当事人在上诉期内上诉的,茂林县人民法院即将案卷材料报送二审人民法院,对一审判决不作任何处理

  3. 中国H公司同德国S公司在上海签订了一份货物买卖合同,约定合同履行中若发生争议,则双方应当在德国L州法院诉讼解决。H公司依据合同交付了货物,但S公司迟迟未将货款汇入合同约定的帐户,于是H公司起诉至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决S公司履行合同并赔偿相应的损失。S公司在收到起诉状副本后,并未就管辖权提出异议,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了书面答辩状。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德国S公司败诉。德国S公司于是以合同中约定管辖法院为德国L州法院、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无权管辖该案件为由,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则对于该案件,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因为合同双方在合同中约定了管辖法院,所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无权管辖该案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应当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并终结诉讼

  B. 虽然合同双方约定了管辖法院,但是因为该约定违反了我国民事诉讼法对管辖的规定,因此是无效的

  C. 虽然合同双方约定了管辖法院,但是因为S公司并未对管辖权提出异议且提交了书面答辩状,因此应当视为承认了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的管辖权,因此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应当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D. 虽然合同双方约定了争议在德国L州法院诉讼解决,但是因为L州法院同合同之间没有关系,因此该约定是无效的

  4. 孙某收到一份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其送达日期为下列哪个日期?( )

  A. 法院发出判决书之日期B. 邮递员送达到孙某家之日期

  C. 孙某在送达回证上的签收日期D. 法院收到送达回证之日期

  5. 甲欠乙5万元,乙欠丙5万元,丙的债权到期后,乙无力清偿,还不愿意行使对甲的债权,丙提起了代位权诉讼。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该诉讼的被告为甲,原告为乙,因为丙以乙的名义提出

  B. 在该诉讼中,甲可以向丙主张其对乙的抗辩

  C. 如果甲提出对丙的债权的异议,法院不予审查

  D. 如果乙的另一个债权人丁也对甲提起了代位权诉讼,人民法院并不能合并审理

  6. 对于超过举证时限而提交的证据,人民法院应如何处理?( )

  A. 应当组织质证B. 经对方当事人同意,可以组织质证

  C. 一律不组织质证D. 是否质证由人民法院决定

  7. 举证是指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证据。为了防止在诉讼过程中出现“证据突袭”的现象,损害对方当事人利益。最高人民法院对提供证据的时间进行了规定。下列关于举证期限的说法,错误的有( )。

  A. 举证期限可以由当事人协商一致,并经人民法院认可

  B. 当事人增加、变更诉讼请求或者提起反诉的,应当在举证期限届满前提出

  C. 当事人变更诉讼请求的,人民法院应当重新指定举证期限

  D. 如果当事人已经被准许延长举证期限,在延长的举证期限内仍然无法提供证据的,当事人无权要求再次延长举证期限

  8. 民事诉讼当事人对自己的民事权利和诉讼权利( )。

  A. 无权处分 B. 有权依其意志自由处分

  C. 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处分D. 有权处分

  9. 某日王平在城市一繁华街道上对另一公民李萍无端污辱,唾骂,遭到了公安机关的治安处罚。李萍认为其身心受到极大损害,而公安机关对王平的处罚又不足以弥补,因而愤然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人民法院应当( )。

  A. 告知李萍因王平已受过治安处罚,法院无权受理

  B. 将本案移交其他有权机关处理

  C. 不经审查,直接受理

  D. 依法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应予受理

  10. 2002年8月,户口在甲区的顾天一为做生意向户口在乙区的杨洋借款10万元,约定于2002年12月底之前归还。后顾天一因犯抢劫罪,于2003年1月被丙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关押在丙区监狱服刑。此外,自2003年1月起,杨洋即开始在丁区居住。2004年3月,杨洋决定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顾天一偿还所借的10万元钱,杨洋应当向下列哪一个人民法院起诉?( )

  A. 甲区人民法院B. 乙区人民法院

  C. 丙区人民法院D. 丁区人民法院

  11. 法庭调查的顺序首先是( )。

  A. 告知证人权利义务B. 宣读鉴定结论

  C. 当事人陈述D. 宣读勘验笔录

  12. 刘娟与王莉因借款合同发生纠纷,法院判决后,王莉拒不执行判决。甲区人民法院根据刘娟的申请开始执行王莉的一辆汽车及其房屋。在执行过程中,陈某向甲区人民法院提出异议,认为该汽车已被王莉卖给自己,并办理登记。此时,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

  A. 移送审判庭对该异议予以审查

  B. 经审查异议成立,由审判委员会批准中止执行

  C. 对房屋并不中止执行

  D. 在审查期间,对该汽车不能查封

  13. 下列关于支持起诉原则的表述中,哪个是正确的?( )

  A. 支持起诉的主体既可以是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也可以是公民个人

  B. 支持起诉的前提是发生了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违法行为并造成了损害

  C. 支持起诉的时间既可以在受害人起诉之前,也可以在受害人起诉之后

  D. 支持起诉的主体在诉讼中的地位是当事人

  14. 当事人就已经撤销的涉外仲裁案件再次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的,根据法律规定,对此应如何处理?( )

  A. 按自动撤诉论,不能受理

  B. 由当事人向法院起诉

  C. 由仲裁委员会主任决定受理或不受理

  D. 由仲裁案件原仲裁庭决定是否受理

  15. 甲、乙两人经法院调解达成

离婚协议,调解书送达给甲、乙签收后,甲就调解书中有关财产分割情况反悔,根据上述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调解书已生效,乙可申请强制执行B. 调解书未生效,甲可以另行起诉

  C. 调解书已生效,甲可以上诉

  D. 调解书未生效,乙可以另行起诉

  16. 以下关于仲裁的说法中,哪一项错误?( )

  A. 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

  B. 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

  C. 仲裁员没有关于回避的规定

  D. 仲裁委员会可以根据需要在除直辖市与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之外其他设区的市设立

  17. 北京A区甲公司与上海B区乙公司因合同纠纷诉至人民法院,A区人民法院判决乙公司向甲公司赔偿损失10万元,判决生效后,乙未自动履行,甲公司向A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A区人民法院立案后,委托乙公司所在地B区人民法院代为执行。B区人民法院接到委托执行书后,发现乙公司早已资不抵债,无财产可执行,对此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A. 由B人民法院裁定中止执行,并及时告知A人民法院

  B. 由B人民法院裁定终结执行,并及时告知A人民法院

  C. 人民法院应及时函告A人民法院,由A人民法院裁定中止执行

  D. 人民法院应及时函告A人民法院,由A人民法院裁定终结执行

  18. 在一起购销合同纠纷上诉案中,一审法院曾依法做出了对被告财产保全的裁定。二审法院受理上诉后,上诉人(一审被告)对财产保全提供了担保,在这种情况下,应当( )。

  A. 由一审法院裁定解除保全B. 由一审法院判决解除保全

  C. 由二审法院判决解除保全D. 由二审法院裁定解除保全

  19. 下列事实中,哪一个不属于当事人无需举证的事实?( )

  A. 众所周知的事实和自然规律及定理

  B. 已为有效公证文书所证明的事实

  C. 根据法律规定或已知事实,能推定出的另一事实

  D. 在借款合同纠纷诉讼中,被告主张已归还借款的事实

  20. 当事人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了管辖权异议,但在法院对此作出裁定之前,当事人提出撤回管辖权异议申请,表示接受受诉法院管辖,受诉法院作了记录并由当事人签了字。之后,当事人在诉讼中又提出管辖权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 )。

  A. 停止审理案件,再次审议 B. 不再审议继续审理案件

  C. 审理案件与审议管辖权异议一起进行D. 建议当事人提起上诉

  21. 杨俊臣将房子租给唐建军居住,月租金1200元。现杨俊臣因唐建军拖欠了5个月的房租未缴,而诉诸法院,要求唐建军给付6000元房租。现问,此案的诉讼标的指的是什么?( )

  A. 杨俊臣租给唐建军的房子和唐建军欠杨俊臣的6000元钱

  B. 杨俊臣要求唐建军支付的6000元租金

  C. 杨俊臣提出诉讼请求所依据的杨俊臣与唐建军之间存在的房屋租赁关系

  D. 杨俊臣、唐建军与人民法院之间的诉讼法律关系

  22. 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企业和组织在人民法院起诉、应诉( )。

  A.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享有同等的诉讼权利义务,外国法院对我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加以限制的,我国法院实行对等原则

  B.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享有的诉讼权利义务不同

  C.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实行对等原则

  D.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实行限制原则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