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司考分类强化训练--民诉与仲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9:37  司考人

  23. 海龙公司从太平洋公司购买其生产电子元件若干,后又销售给西门公司用于电子仪器的装配。在装配过程中,西门公司发现该批电子元件质量不符合要求,遂暂时停止向海龙公司支付货款,并要求海龙公司进行赔偿。而海龙公司认为该批电子元件并非其生产,而且在包装运输过程中,也不至于造成损坏,因此质量问题应当由太平洋公司负责,因此海龙公司拒绝了西门公司的赔偿请求,并且要求西门公司支付相应的货款。鉴于此种情况,西门公司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请求人民法院追加太平洋公司为第三人参加诉讼,海龙公司在
诉讼过程中提出反诉,请求西门公司支付货款。在本案中,太平洋公司可以( )。

  A. 认为受理西门公司起诉的人民法院不具有管辖权,因此提出管辖权异议

  B. 认为海龙公司提起的反诉没有道理,因此向法院申请撤回反诉

  C. 法院判决海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时,认为判决有明显错误而提起上诉

  D. 法院判决其承担责任时,认为法院判决正确而自动执行法院的判决

  24. 代理人代当事人参加诉讼,如欲提起反诉或上诉,应符合什么条件?( )

  A. 有胜诉的可能

  B. 必须经过人民法院裁定

  C. 虽无被代理人的特别授权,但委托代理书上已写明“全权代理”

  D. 必须有被代理人的特别授权

  25. 甲乙二人系父子关系,因赡养问题甲将乙起诉到法院。法院受理后,两次传票传唤乙到庭,乙依然拒不到庭。对此,法院可对乙采取何种措施?( )

  A. 拘传B. 拘留C. 训诫D. 罚款

  26.李丰和李华是夫妻,后李华因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李丰遂提出离婚。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李华的母亲替李华委托了一名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

  B. 李华所在地的妇联派出一名律师担任其代理人

  C. 法院为李华指定了一名律师担任其代理人

  D. 李华没有委托代理人,自己也没有出庭,法院缺席审判,判决支持了李丰的离婚请求

  27. 某甲与某乙系邻居,因借款问题发生纠纷。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后,某甲不服,认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不公,遂向人民法院起诉,请问本案中谁为被告?( )

  A. 人民调解委员会B. 某乙与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共同被告

  C. 某乙D. 某甲可以任选某乙或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被告

  28. 常某欠赵某5万元借款一直以无财产为由未还,现在赵某查实常某在甲地有一栋房屋。常某住所地为乙地,但经常居住地为丙地,原借款合同于丁地履行。现赵某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应向何地法院提出( )。

  A. 甲地法院B. 乙地法院C. 丙地法院D. 丁地法院

  29. 甲乙之间有一

房屋租赁合同,乙未按合同约定交付租金已有半年时间,甲遂向法院起诉要求乙交纳租金。乙在诉讼中提出,出租人因长期不维修出租房屋,致使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乙提供了因甲不维修出租房屋而使其受损的证据。此证据在证据法理论上不属于( )。

  A. 反证B. 本证C. 直接证据D. 原始证据

  30. 追索赡养费案件的几个被告住所地不在同一辖区的,可以由下列哪个人民法院管辖?( )

  A. 各被告住所地B. 原告起诉地

  C. 原告住所地D. 原告经常居住地

  31. 赵某驾驶

奥迪A6轿车经过北戴河渡假村甲5号楼时,突然有一花盆从楼上坠下,当即将赵某驾驶的轿车前挡风玻璃砸碎,赵某脸部也因此受伤。 事后,赵某经调查得知,花盆是从该5号楼409室的窗台上坠落的。于是,赵某即与该房主李某交涉赔偿事宜,但李某矢口否认上述事实。赵某遂诉诸法院。关于本案的举证责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本案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因此赵某对于本案不负任何证明责任

  B. 李某应当证明他对于该侵权行为的发生没有过错

  C. 赵某应当证明李某对于该侵权行为的发生有主观过错

  D. 本案损害事实的证明责任属于李某

  32. 债务人在收到支付令后,不在法定期间提出书面异议,而向其他人民法院起诉的效力如何?( )

  A. 不影响支付令的效力B. 影响支付令的效力

  C. 使支付令无效D. 由受理该案的人民法院决定支付令是否有效

  33. 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裁定撤销或者不予执行,当事人可采取下列哪种做法?( )

  A. 不得再行申请裁决

  B. 必须重新申请仲裁

  C. 不得重新申请仲裁但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D. 可以根据双方达成的书面仲裁协议重新申请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34.下列哪些做法是错误的?( )

  A. 张涛诉李铭侵犯其肖像权一案,经赵县人民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人民法院制作调解书,则该调解书只能向张涛和李铭本人送达

  B. 当事人段英是现役军人,则人民法院应当找到段英所在部队的团长,通过团长向段英转交相关司法文书

  C. 张明正在被劳改,则人民法院应当通过其所在的劳改农场转交司法文书

  D. 海浪公司收发室负责收件的王大爷尽管是临时工,但仍有权签收司法文书

  35.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解决的争议,不包括( )。

  A. 政府间的争议

  B. 外国法人或自然人之间发生的争议

  C. 中国法人或自然人之间发生的争议

  D. 外国法人或自然人同中国法人或自然人之间发生的争议

  36. 甲、乙、丙三者均为国有企业,其中甲乙双方因购买机床与丙签订了协议,协议约定:由甲提供机床数台并送到乙的仓库,乙支付货款288万元,由于甲要求,乙找到丙为其偿还债务作担保之后,甲履行了合同,将货物送至乙库。乙因经营不善造成严重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被宣告破产。在被宣告破产前,甲将乙丙诉至人民法院,要求其偿还货款,则人民法院应当( )

  A. 终结甲与乙丙的诉讼

  B. 中止甲与乙丙的诉讼

  C. 应将甲与乙丙的诉讼交由具体负责破产案件审理的合议庭继续审理

  D. 由清算组决定是否继续甲与乙丙的诉讼,并报人民法院备案

  37. 赵大军是现役军人,2004年与李拥军结婚。婚后因长期分居两地,赵大军与驻地一女子同居,后被李拥军知悉,遂向法院提出离婚,法院应当怎样处理?( )

  A. 是否判决离婚须赵大军同意

  B. 不得判决离婚

  C. 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

  D. 是否判决离婚须由赵大军所在部队团以上政治机关同意

  38. 依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如果发现判决有错误,应如何处理?( )

  A. 由利害关系人向原审人民法院提出申请,撤销原判决,重新作出判决

  B. 由法院按审判监督程序提起再审

  C. 由利害关系人另行起诉

  D. 申请检察院抗诉

  39. 下列哪项法律关系是民事诉讼法律关系?( )

  A. 原告与其代理人之间的法律关系B. 证人与被告之间的法律关系

  C. 原告律师与被告律师之间的法律关系D. 人民法院与指定的鉴定人之间的法律关系

  40. 在民事诉讼过程中,原告张某提供了甲乙丙丁四人的证言及其诉讼请求,其中甲无正当理由而未出庭作证,乙是张某的弟弟,丙是张某代理人的妻子,丁是法院的院长,谁的证言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

  A.甲B. 乙C. 丙D. 丁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判决中,哪些属于确认判决?( )

  A. 人民法院判决,甲与乙未进行婚姻登记,夫妻婚姻关系不存在

  B. 人民法院判决,确认丙、丁之间存在收养关系

  C. 人民法院判决,甲不得阻止邻居乙从其故有通道通行

  D. 人民法院判决,丙与丁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判令丙与丁解除婚姻关系

  2. 王洁想利用市政府对下岗职工的优惠政策开一家饭店,正巧其表姐陈艳是工厂下岗职工,于是王洁借用陈艳的身份证和下岗证明等证件办理了营业执照,实际上该店由王洁经营。后由于经营不善,王洁又向李蕊借款6万元,到期后无力偿还。李蕊向人民法院起诉,关于本案被告表述错误的是( )。

  A. 王洁为被告B. 陈艳为被告

  C. 核准登记的区工商局为被告D. 王洁和陈艳为共同被告

  3. 甲与丙因侵权纠纷起诉至法院,甲委托律师乙为诉讼代理人,提交给法院的授权书中写明乙的代理是“全权代理”。依此授权书,乙在代理甲的诉讼中,有权代理甲进行下列哪些诉论活动?( )

  A. 提供证据B. 放弃诉讼请求

  C. 进行法庭辩论D. 提起上诉

  4. 下列关于民事诉讼中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

  A. 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有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与诉讼义务

  B. 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在一审中无权提出管辖权异议

  C. 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在一审中无权申请撤诉

  D. 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只能由人民法院通知其参加诉讼

  5. 位于黄花区的甲以位于麻尾区的乙为担保人向黄花区信用社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届满后,因甲未能偿还贷款,银行以乙为被申请人向麻尾区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制作了支付令并向乙送达了支付令。接到支付令后15日内,( )可以构成债务人异议。

  A. 乙书面提出自己现在无履行还款义务的资金能力主张

  B. 乙向黄花区人民法院起诉,认为自己的担保期已超过,不应当再承担还款责任

  C. 乙向麻尾区人民法院起诉,认为自己的担保期已超过,不应当再承担还款责任

  D. 乙书面提起自己的担保期已超过,不应当再承担还款责任

  6. 下列裁定中,可以提起上诉的裁定包括( )。

  A. 驳回起诉的裁定B. 管辖权异议的裁定

  C. 财产保全的裁定D. 不予受理的裁定

  7. 甲、乙欲离婚,但因对财产分配达不成一致意见,遂诉至法院。法院决定对该案适用简易程序,由审判员丙独任审理,由丙自审自记,开庭时丙发现本案案情复杂,需进一步取证,决定改用普通程序审理,审限重新计算。下列说法( )是正确的。

  A. 此案不应适用简易程序

  B. 丙不应自审自记

  C. 审限计算有错误

  D. 丙不应改用普通程序,而应报请院长批准延长审限

  8. 下列证据中属于人民法院调查收集范围之内的证据包括( )。

  A. 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并已提出调取证据的申请和该证据线索的

  B. 应当由人民法院勘验或者委托鉴定的

  C. 当事人双方提出的影响查明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据材料相互矛盾,经法庭查证无法认定其效力的

  D. 人民法院认为需要自行调查收集的其他证据

  9. 我国公司A与某外国公司B签订了一份合作勘探开发我国某地铁矿资源的合同,后双方发生了合同纠纷,试问双方当事人的下列做法中合法的是( )。

  A. 双方书面协议选择某外国法院管辖

  B. 双方书面协议选择某外国仲裁机构进行裁决

  C. 双方在中国法院进行诉讼

  D. 双方书面协议选择国内仲裁机构裁决

  10. 甲公司与乙公司因加工合同发生争议,甲公司依据双方的仲裁协议向A市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仲裁委员会依法作出仲裁裁决。甲公司申请人民法院执行,乙公司申请撤销该裁决,人民法院应如何处理?( )

  A. 受理撤销裁决的申请后,认为可以由仲裁庭重新仲裁的,通知仲裁庭在一定期限内重新仲裁,并裁定中止撤销程序

  B. 受理撤销裁决的申请后,认为可以由仲裁庭重新仲裁的,通知仲裁庭重新仲裁,仲裁庭拒绝的,人民法院裁定不予执行

  C. 裁定中止执行

  D. 受理撤销裁决的申请后,认为可以由仲裁庭重新仲裁的,通知仲裁庭重新仲裁,仲裁庭拒绝的,人民法院裁定恢复撤销程序

  11. 张某与吴某系夫妻关系,两人由于盗窃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3年,被两地监狱收监执行。在狱中,吴某想起以前胆战心惊的生活,决定不再与张某如此下去,遂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何地人民法院有管辖权?( )

  A. 张某原住所地人民法院有权管辖

  B. 吴某原住所地人民法院有权管辖

  C. 如果张某被监禁或被劳动教养1年以上的,其被监禁地或被劳动教养地人民法院有权管辖

  D. 如果吴某被监禁或被劳动教养1年以上的,其被监禁地或被劳动教养地人民法院有权管辖

  12. 对于下列哪些案件,原告再次起诉的,如果符合起诉条件,人民法院应予受理?( )

  A. 当事人撤诉的案件B. 人民法院按撤诉处理的案件

  C. 裁定不予受理的案件D. 裁定驳回起诉的案件

  13. 下列哪些案件经调解达成协议,人民法院可以不制作调解书?( )

  A. 调解维持杨某对其养女杨林的收养关系案件

  B. 经调解,提起离婚诉讼的沈明与孙萌和好如初

  C. 经调解,由冯某的两个儿女每月各付给冯某100元赡养费的案件

  D. 由被告立即偿付1000元以赔偿原告损失的案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