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备战2006司法考试--民诉与仲裁练习题及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9:37  司考人

  14. 人民法院在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时可以不受普通程序中一些规定的限制,下列有关简易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公平审理的案件可以不在庭审前公告当事人姓名、案由和开庭时间地点

  B. 庭审过程中可以将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交叉进行

  C. 由人民法院指定举证期限的,指定的期限可少于30日

  D. 在裁判文书中可不阐明证据是否采纳的理由

  15. 涉外民事诉讼中的外籍当事人,可以( )。

  A. 委托中国律师,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

  B. 委托本国人为诉讼代理人

  C. 委托本国律师以非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

  D. 委托本国驻华使领馆官员以个人名义担任诉讼代理人

  16. 两个以上人民法院如对管辖权有争议,在争议未解决前,任何一个人民法院均不得对案件作出判决。对抢先作出判决的,上级人民法院应当以违反程序为由撤销其判决,并可以( )。

  A. 将案件移送其他人民法院审理B. 指定其他人民法院审理

  C. 指定原来作出判决的人民法院重新审理D. 由上级人民法院自己提审该案件

  17. 对于下列哪些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法律文书,当事人不得依照审判监督程序申请再审?( )

  A. 李军的妻子申请人民法院宣告下落不明的李军失踪,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作出宣告李军为失踪人的判决

  B. 王平的父母申请人民法院宣告王平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作出宣告王平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判决

  C. 林某诉李某

离婚案件,人民法院经过两审终审,判决仅解除林某与李某夫妻关系,而不涉及共同财产分割及子女抚养问题的判决

  D. 伟业公司诉首钢钢材质量问题纠纷一案,经过区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审终审后,基于伟业公司的再审申请,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再审审理的维持原判决的再审判决

  18. 关于执行担保,正确的有( )。

  A. 被执行人一经提出担保,人民法院即应暂缓执行

  B. 决定暂缓执行的期限应与担保期限一致,但最长不得超过两年

  C. 被执行人或担保人对担保的财产在暂缓执行期间有转移、隐藏、变卖、毁损等行为的,人民法院可以恢复强制执行

  D. 被执行人在暂缓执行期届满后仍不履行的,人民法院有权执行被执行人的担保财产或者担保人的财产

  19. 甲乙两公司因合同纠纷对簿公堂。人民法院判决乙公司赔偿甲公司损失20万元。乙公司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经甲公司申请,人民法院决定对乙公司的机床实行扣押并拍卖。此时丙公司向人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声称作为执行标的物的机床已经于人民法院判决生效次日由乙公司转让于它。经查,丙公司所言情况属实。则人民法院应当( )。

  A. 裁定中止执行B. 判决机床为丙公司所有

  C. 裁定乙公司和丙公司之间的转让行为无效 D. 裁定驳回丙公司的执行异议

  20. 某市甲公司与某市乙公司发生购销合同纠纷后,此案依据合同仲裁条款由丙市的仲裁委员会作出了裁决。根据乙公司的申请,丙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撤销了该裁决。对此案,双方当事人可选择下列哪种程序做进一步处理?( )

  A. 根据原仲裁条款,申请丙市的仲裁委员会重新仲裁

  B. 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C. 重新达成仲裁协议并申请仲裁

  D. 无需达成新的仲裁协议,即可申请对方所在地的仲裁委员会仲裁

  三、不定项选择题:

  北京甲公司(位于北京市A区)与上海乙公司(位于上海市B区)签定一份购销根雕工艺品的合同,合同约定交货地为北京甲公司住所地,如果双方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发生争议,由原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合同签定后,上海乙公司即按照合同约定向北京甲公司如期交付了根雕工艺品,但北京甲公司迟迟不支付货款80万元,经过多次催要,未能解决,于是上海乙公司于2000年9月24日向合同履行地的北京A区人民法院起诉,但是由于担心北京法院地方保护,于9月25日又向合同约定的原告住所地,即上海B区人民法院起诉,但次日又撤回该起诉。北京A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经过审理判决北京甲公司向上海乙公司支付80万元货款。判决后,北京甲公司上诉,认为上海乙公司向其提供的根雕工艺品不符合合同约定的数量与质量,人民法院不应当判决自己向上海乙公司足额支付货款。就本案请回答下列问题。

  1. 上海乙公司向北京A区人民法院与上海B区人民法院都提起诉讼后,该案管辖应如何解决?( )

  A. 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辖B. 由最先受理的人民法院管辖

  C. 由两个法院协商解决 D. 由共同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

  2. 如果北京甲公司提出上诉后,但尚未进入二审审理阶段,上海乙公司因北京甲公司转移其财产而申请财产保全,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

  A. 原一审人民法院B. 北京甲公司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

  C. 上海乙公司住所地人民法院D. 第二审人民法院

  3. 如果二审人民法院基于北京甲公司的上诉,对该案件经过审理后,认为北京甲公司的上诉理由成立,即上海乙公司向北京甲公司所提供的工艺品确实存在质量与数量问题,该二审法院应如何处理?( )

  A. 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重审 B. 判决撤销原判决,发回重审

  C. 依法改判 D. 只能依法改判

  4. 如果二审人民法院基于北京甲公司的上诉,对该案件经过审理后,发现一审法院对北京甲公司在一审中所提出的工艺品数量与质量有问题,应赔偿其损失的诉讼请求未作出判决,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

  A. 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重审B. 判决撤销原判决,发回重审

  C. 依法改判D. 基于自愿原则调解,调解不成,发回重审

  5.设二审终审以后,判决甲公司应当支付乙公司货款80万元,但甲公司不予履行。乙公司申请强制执行,并提供甲公司在天津市的银行帐号。北京法院可不可以冻结、划拨甲公司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在天津市该银行的存款?( )

  A. 可以,但需天津法院出具手续

  B. 可以,无需天津法院出具手续

  C. 不可以,只能由天津法院执行

  D. 不可以,要求申请人向天津法院申请执行

  A公司与B公司因购销合同发生争议,A公司根据事前订立的仲裁协议向C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过程中双方自行达成和解协议,A公司遂撤回了其仲裁申请。事后B公司反悔,并不履行和解协议确定的内容。问:

  6. 此时A公司享有哪些法律上的权利?( )

  A. 根据原仲裁协议再次申请仲裁B. 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和解协议

  C. 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D. 与B公司重新达成仲裁协议并据此申请仲裁

  7. 如果接受执行申请的人民法院认定执行仲裁裁决违背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 )。

  A. 决定不予执行裁决B. 判决不予执行裁决

  C. 裁定不予执行裁决D. 裁决撤销仲裁裁决

  8. 如果法院作出不予执行的法律文书,该文书应当送达( )。

  A. 双方当事人

  B. 仲裁机构

  C. 双方当事人与仲裁机构

  D. 双方当事人,对于仲裁机构是否应当送达,法院可自由裁量

  9.如果人民法院强制执行B公司向A公司支付50万元货款的仲裁裁决,遇到下列何种情形时,应当终结执行?( )

  A. A公司撤回其执行申请B. B公司分立为两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

  C. A公司表示可以延期执行D. 该仲裁裁决被法院撤销

  甲市某化工厂排放的废水污染了乙县A、B、C三个村共有的水质,受损达数万元。三村联合向法院起诉索赔。经法院调解,化工厂同意赔偿索赔金额的60%。A、B两村表示同意,遂与化工厂达成调解协议。调解书送达C村时,C村拒收,并申明调解当天他们不在场,AB两村事先也未征询他们的意见,因此仍要求按照原数额请求赔偿。请回答92~95题:

  10. 关于本案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本案是必要共同诉讼B. ABC村是共同原告

  C. 乙县基层法院对本案享有管辖权D. 甲市化工厂所在地法院对本案享有管辖权

  11. 关于调解书,正确的是( )。

  A. 法院应裁定C村拒收调解书的理由不成立B. 法院应重新进行调解

  C. AB两村与化工厂达成的调解协议无效D. AB两村与化工厂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

  12. 假设甲市某化工厂排放的废水共污染了大约15个村的水质,这15个村联合共同向法院起诉,此时,尚有几个村的水质被污染,没有向人民法院起诉。则正确的说法有( )。

  A. 该案是代表人诉讼

  B. 该案中,甲市化工厂所在地法院无管辖权

  C. 该案最好由甲市化工厂所在地法院管辖

  D. 法院应向未起诉的各村发布公告,通知权利人在一定期间内向人民法院登记

  13. 若这十几个村推选出代表李某,李某经同化工厂协商,达成调解协议,调解书送达各村时,各村声称调解时不在场,李某也未事先征得他们的同意,仍要求按原索赔金额进行赔偿。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

  A. 李某与化工厂的调解协议无效

  B. 李某与化工厂的调解协议有效

  C. 法院应重新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应及时判决

  D. 法院无须再进行调解,应及时判决

[上一页] [1] [2] [3]

    相关链接:2006司考分类强化训练--民诉与仲裁练习题答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