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分复读人数增 分数上扬对明年高考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4:23  中国青年报

  北京高分复读人数猛增 全国明年报考学生最多

  实习生 林丽鹂

  7月20日晚8时~21日晚7时,北京高招工作进行本科二批志愿补报。据介绍,如果考生补报仍然不理想,高招办还将采用二次征集志愿以及进行有志愿考生降分录取等措施,为考
生创造更多录取机会。

  今年北京理科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为528分,比去年上扬了58分,文科本一分数线为516分,比去年上扬了30分。这是近6年来,北京市本科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首次高于500分。这让北京的考生和家长们吃惊不小,他们无法再按以往多年的惯例估分和填报志愿了。同时,分数与录取学校批次的反差,让比往年更多的高分生选择了复读。

  各批次录取

分数线大幅上扬

  今年北京几所名校的

录取分数线均较往年有大幅增长:清华理科录取分数增长51分,文科增长29分;北大理科增长44分,文科增加26分;人大增幅更大,理科录取分数增加67分,文科也增加了51分。

  北师大二附中的武虹老师认为,人大录取分数线增幅更大的原因主要是“题目简单,中等、中等偏上的学生成绩提高的可能性就大了,报清华、北大的本来就少,所以把人大的分抬起来了。”

  不仅名牌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大涨,今年北京市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均大幅增高。第二批次分数线文理都是416分,与去年相比文科高出33分,理科高出62分。

  学生以及一线教学的老师普遍反映今年高考题目简单。有些学生说:“真没想到,就这么结束了?”北师大二附中文科实验班班主任贾亚萌老师说:“题简单,我们班数学平均快140分了,3个满分的。”但是,简单并不代表没有区分度,北师大二附中的武虹老师说:“综合科目承担了大部分增加区分度的任务。”

  难度降低让考生没了参考

  “分数这么毛,老师原来心里有数,现在标准没了,学生就像没头苍蝇一样。”武虹老师说。北京今年仍然是考前报志愿,考后很多学校的老师都因为分数普遍上涨觉得报考志愿难以用往年做参考。并且“一模、二模中并没有体现出高考的方向,尤其二模还是有相当难度的。这样的高考题让很多学生措手不及,一些好学生平时太钻研难题,不相信高考这么简单。”贾老师说。

  “很多学生因为今年分数普遍增高便不能客观分析自己的实力,一是失去了较往年比较的标准,二是今年北京不对外公布学生在全市的排名。”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说,“今年题目的难度对以后的教学也有一定影响,综合题和基础题的比例将难以把握。”

  一些老师并不赞成以减少学生压力为由降低高考难度。“学生当中的好、中、差生是客观存在的,高考毕竟是选拔性考试。不能用题目简单来降低难度,我认为可以考虑将范围划小,出一些能力题等其他方法。简单并不能减轻负担!”贾亚萌老师说。

  复读学生预计超过两万

  不仅高分复读的学生大幅增加,今年北京从理论上讲复读人数总体也会较往年大幅增高。今年北京参加高考的人数为110259人,计划录取人数为76936,将有33323名考生落榜。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估计,北京高考复读生将历史性地超过两万,比去年多出四五千人。

  题目简单、学生发挥水平变化大、报考志愿参考标准的缺失等很多原因造成今年优秀学生发挥失常的较多。

  在贾亚萌老师的班级7名同学报考清华、北大,漏掉了4个。贾老师说:“这4个同学一模二模都特别好,按(今年高考)这个难度都应该考640多分,可是事实上少了二三十分。报人大的两名590多分的学生也漏下了。有几个同学不甘心,就想复读。”北京新干线校长冯建说:“今年来咨询复读的高分考生大幅增多,目前在新干线咨询的600分以上的考生已经有五六十个人了。”

  选择复读需慎重

  一方面是有关部门通过补录等方式尽量减少高分落榜,一方面是高分复读学生越来越多。一些老师建议,考生要正确分析高考形势,避免盲目跟风。

  从大的形势来说,2007年高考人数将达到最高点,而高校招生规模将呈稳定状态,势必会让明年的高考竞争更加激烈。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2000年~2005年的6年里,高中阶段在校生一直高速增长,2000年为2517.70万人,2001年为 2600.93 万人,2002 年为2908.09 万人, 2003年为3243.40万人,2004年为3648.99万人,2005年达到3990.09万人。同时,初中阶段在校生从2004年开始下降,2004年为6576.29万人,2005年又降为6214.94万人。也就是说,到2007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将达到历年来的最高峰。

  同时,今年5月25日,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会议上提出,要“稳定高等教育规模,适当控制高校扩招幅度,把发展高等教育的积极性放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

  据统计,从1999年到2004年间,我国高校招生以20%的幅度增长;在校生由1998年的643万人上升到2300万人。从今年开始,高校招生规模将不会像以往一样高速增长,上学难度会适当提高。

  针对一些高分考生选择复读,武虹老师建议:“能不能复读,关键还是看心理承受能力,本来就是受心理影响没考好的同学,就没有必要让自己再套上一个枷锁了。”

  新干线学校冯校长说:“我不支持盲目、被动、从众的复读。但是我支持学生有计划、有目的的复读。这不是义务教育,每个学生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有专家建议,作为选拔性考试,高考试题要有信度和效度,今年题目容易使区分度降低,明年可能会加大难度。考生,特别是高分考生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不要让今年的高分迷惑自己。否则,今年高考的容易很快就会变成明年竞争的激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