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全国卷优秀同题征文:败者寇,败者侯?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6:21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败者寇,败者侯?

  作者:王立成

  常言道:胜者王侯败者寇。难道掌声、鲜花只属于胜利者?难道失败者注定穷途末路、为天下笑?且莫武断,请看:

  “我能像鸟儿那样飞上蓝天吗?”他激动地思忖着,进入自己的“载人飞行器”,点火、发射!……他死得很惨,也没有留下名字,后人只知道他是明代的一个万户(官名)。当人类终于迈入“航天时代”,为了纪念这位失败的先驱,月球上有座山冠名“万户”。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精神与“月”同辉!

  爱迪生小时候,照葫芦画瓢地把鸡蛋放在屁股下,试图象母鸡那样孵小鸡。试验当然失败了,然而小男孩的好奇心和勇气实足可爱,幸好父母没有骂他“不知道自己是谁”,否则或许就少了一位大发明家。

  倘若凡事以成败论英雄,那我们将置英雄于何地?——

  诸葛亮是个“失败者”!他五出祁山,屡挫屡战,可是终生没迈进长安城的门槛。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人们却感动于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把他奉为智慧的化身、人臣的楷模。

  文天祥实在“不知趣”?元灭南宋,是统一,是大势所趋,你又何必逆势而上,自取灭亡?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他抗争到底,终于被害。然而七百多年来他的耿耿丹心照耀汗青,他的凛凛正气充塞天地。

  屈原救国无门还自身不保,人们却千载传颂其九死不悔、哀民生多艰的执著、忧愤;陈胜如昙花一现迅速凋零,司马迁高度肯定他的首义之功,为其作传,归入世家;楚汉之争霸王授首,李清照赋诗“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颂其男儿气概;安史之乱张巡殉国,韩昌黎盛赞“守一城,捍天下”明其历史功绩。

  我们对失败者应有宽容的心。对于追求真理、坚守正义、捍卫自由而失败的,不仅应予宽容,而且虽败犹荣。

  失败者不乏理想主义者。人是要有点精神的。面对形势比人强的压迫,面对生存还是死亡的拷问,追随内心的选择,获得了心灵的自由,也捍卫了“人”的尊严,这样的人格形象,岂不比见利忘义、蝇营狗苟之徒的高大许多?

  失败一定有原因。我们可以宽容失败者,却不能不明正误、论得失。然而倘无宽容的态度,如何做到冷静、客观地研究品评,继而吸取教训不蹈覆辙?否则,只怕历史重演,“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能不能宽容失败者,也反映了对于失败的态度。尝试难免失败,实干不会全顺,如果畏惧失败而关上尝试、实干的大门,也就同时把成功、进步关在了门外。

  胜者王侯,败亦王侯——此“王侯”,也许没有峨冠博带,却有正义的节杖、自由的灵光。倘如此,如何不应宽容之、善待之,甚或褒扬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