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社会不需要这么多研究生 三类学生最应该读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3:08  新浪教育

社会不需要这么多研究生三类学生最应该读研
新东方国内考试培训部主任周雷老师做客新浪谈理性考研

    社会其实并不需要这么多研究生

  主持人:前一阶段我跟人民大学的一个老师在交流,他说多少年以前都招不起学生来,录取比例是1:1,甚至有的专业是多少比零,没有人报考,导师非常着急。他说你现在看看全国哪个专业还没有人报,除了本科扩招以外,还有同学们逃避就业以外。我想问周老师一个大家特别想问的问题,我们现在社会真的需要这么多研究生吗?

  周雷: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本身也是研究生毕业,应该说这个研究生学历可以说是我捡来的,因为我们学校本科毕业生有保送名额,而学习比我优秀的人可能出国或者工作了,我这个人比较懒,就想保送就上了吧。就我个人而言,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在北大读的,按理说北大英语系研究生教育在中国来说还算比较好,虽然现在北大、清华很多媒体也讲不是一流大学了,但是我感觉还比较好。但是三年收获包括对你的英语、专业、人生观、世界观,包括整个视野的开阔,它的帮助我个人感觉真的没有前面4年大。其实这个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其实我们可能人生中形成你最基本的一些思路、思维方式、方法,包括知识的积累,最重要的阶段可能是本科阶段。研究生阶段能够带来的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我在北大读研有两点收获是非常大的。第一点,有一点所谓的学术能力。我们现在很多同学都忘了研究生研究生,前边两个字是什么?

  主持人:是研究。

  周雷:是“研究”,这很重要。其实你上研究生,并不是再把你培养成一个工匠,培养成一个非常简单从事具体工作的人,而是可能要有一点高度的人,比如对一个学科,包括一些具体的研究方法,包括这个学科发展的历史,包括几个代表的人物,都要有一点了解,都有一点做研究能力的人。这个在我读研究生这三年中培养到了。

  第二点,在研究生这个阶段有一个很好的事情是,你有很多社会实践机会。当时像我们在北大英语系读研,就教本科生的英语课,包括积累很多教学经验,这个对我的收获是很大的。要是说我在研究生三年上了什么课,什么课对我的印象特别深,有那么一两门,但是不多,肯定没有本科的时候多。

  所以,反过来我们倒推一下,刚才娄雷问的这个问题,中国到底需不需要这么多研究生。中国传统上来讲是一个学历崇拜的社会,而且我在平常接触同学的过程当中也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现在很多同学要考研其实不是自己的选择,而是父母的选择,说句不好听的,是父母的虚荣心作怪。因为现在考上本科已经不算什么了,但是我儿子、女儿是硕士甚至还是博士。有时候可能也有这样的一个心理,而且这样的情况其实不占少数,可能在整个考研大军中占10%,自己本身也不太希望读研、考研,就是父母觉得你还是考研吧,读研究生多好!所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我的感觉,应该是中国不需要这么多研究生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前一阵

新东方正好招聘一个教务秘书,收到很多本科生的简历,其中还收到了研究生的简历。大家肯定想,研究生毕业肯定在这个工作市场上竞争力强,这个简历到我手上的时候,我首先就把那几个研究生的简历刷掉了,连面试的机会都不给他。为什么?因为教务秘书这个职位做起来第一要细致,第二要安心,第三要稳定。我不希望这样一个具体工作的职位,比如3个月、2个月就换一个人。因为你花了三年的时间、精力、金钱去读研究生,你受的教育程度越高,你对于自己以后工作的回报的期望值就会越高。在这种情况下你想一想,如果让你安心只是做一个新东方的教务秘书,你肯定是不愿意的,肯定想着我下一步还要往上走。其实这个有时候对用工单位来讲也不一定特别特别想要研究生。我知道的情况也有,因为我有一些朋友,本科或者是研究生毕业的同学,现在都是在一些国家机关从事外事工作,可以告诉你,有好几个国家部委的外事机关是不要研究生的,只要本科生毕业。为什么?他觉得本科生进来是一个“原材料”,而且上手很快,什么事情一下子就学会了,马上就能干了,而且你还年轻,还年富力强,出差什么都没问题。研究生就不一样了,研究生特别是女同学,人家在考虑的时候肯定想,这个工作可能熟悉两三年要结婚、生子之类的,肯定都有各种各样的考虑。

  所以,希望大家有时也要考虑一下,不是说真正的在工作的机会中研究生真的比本科生大。

  主持人:其实有的企业也求稳定。

  周雷:对。

  主持人:不是说我们这个职务就要高学历就说明怎么好,其实有时还是求稳定。

  周老师在讲的时候我在想我们引申一下,杨茂林有没有想考博士?

  杨茂林:有想过。

  主持人:博士研究生。有这个想法?

  杨茂林:也是根据将来的就业情况和自己的就业取向问题。像周老师说的研究生更多是研究,你将来要发表一些学术论文,可能在你的本领域会有一些前瞻性、指导性的作用。假如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我们学校两年的研究生时间是相当短的,很不够,这样如果你想继续深入研究,可能还要继续走。但因为我是工作过,工作的状态不适合你提高,所以在我这个领域,如果写一些学术性,对艺术上有提高的,可能还要再深造一下。

  补充一下我刚才说的问题,大家在选择读研的时候,其实我认为名校和所谓的不是名校的学校差别并不是很大,而主要其是靠你自己,靠你在专业上的认识,靠你上研究生之后的一些接触各种各样其它方面的东西,大家不要有名校情结。有时你只是参与一个数字游戏,这样对你来说是不利的,你投入1年时间考研和投入5年时间考研给你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如果你5年之后考上名校,可能你觉得你有收获。但是假如考不上,这5年来说跟1年的比例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你来说就是浪费时间。

  教育领域、医疗领域、对所学专业特别感兴趣的人最适合考研

  周雷:刚才杨茂林讲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我要谈的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或者是有什么样目的的人适合考研。我个人有一个大概的分类,我觉得这几类人或者是从事这几个领域的人最好考研:

  第一,教育类的。如果你以后想当老师,想在高等教育界来进行一定发展,这一定要考研。而且不仅要考研,还要考博。因为这是一个趋势,大家可以看看美国的高校里,能够当教授肯定是博士,这是百分之百的,中国的教育也是越来越明显。

  第二,医疗行业。做医生这个行业,学历也会要求非常非常高。

  这两个领域是迟早都要考研或者迟早都要上到博士。

  第三个领域,就是杨茂林讲的,本身对这个领域感兴趣,并不是要从事具体操作性的工作,比如他对中国美术史或者是外国美术史、设计史、艺术史比较感兴趣,这就是研究性的方向,这样学历应该一步一步提上去。因为只有在大学这个环境里,才能静下心来坐着冷板凳搞研究。如果外面搞一个设计公司,白天接一些工作,晚上再翻一翻资料的可能性就稍微少一点。

  一般这三类人适合考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