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考研前你要认真分析你的实际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3:08  新浪教育

考研前你要认真分析你的实际情况
主持人与新东方名师周雷老师、06年考研学生代表杨茂林正在聊天

  杨茂林:我大概准备了8、9个月的时间。

  周雷:8、9个月的时间应该是一个黄金的时间,太长了也没有必要。

  还有一考再考的学生,这比较犯忌。首先,我对这种同学的毅力和拼搏精神是非常赞同的,这绝对是这样的。但是我要讲一点是什么呢?有的同学是这样子的,比如也是工作过,他是一边工作一边考研,工作其实也没怎么耽误,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只不过考一下而已。有的是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弃掉了,背水一战、破釜沉舟,感觉很悲壮,确实很悲壮。有时我听到这些同学的故事,觉得也确实挺不容易。但是你要考虑到一点,你花这么大精力、金钱付出了这么多东西,为了换取一个上研究生的机会,你要算一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要在人生中算一下投入产出的比例,你要算一下值不值得。因为这是一个个人的感受,有很多人觉得我考这么多年终于考下来,很值,你如果觉得很值就坚持走下来。但是有的人是这样一个心态,第一年考不上无所谓,再试一年,第二年还考不上,到第三年,我都考了两年还考不上?再考一年。到第四年,更是这样。我已经浪费了三年时间,我更要考。

  主持人:不考亏大了。

  周雷:对,其实这样的心态,你做一些事情,你失去了一个理性和比较客观的判断。你花那么多时间、精力,最后考上这个研究生,但是最后它对于你的回报到底有多少?其实我们也是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这就是我总结的这么几点。

  这几个方面你得特别注意

  主持人:给大家准备了一下,盲目考研七宗罪。大家分析一下这七个里面有没有你。第一,盲目跟风,糊涂考研。第二,热门专业,一拥而上。第三,考虑欠周,跨转专业。第四,毫无经验,奢谈管理。第五,没有兴趣,强搞研究。第六,准备不足、仓促上阵。第七,一考再考,现代范进。

  一定要留出时间回答网友提问,但是后面还有几个问题就只能给大家友情小提示了。究竟哪个学校更加适合自己,你要从学术、就业、

生活质量和学费上去认真地考虑一下,学术地位怎么样,就业率怎么样,生活环境怎么样,学费能不能适应你。

  再下一个,考哪个专业你觉得合适呢?也提示你一下:第一,要察看每一年的报考情况。第二,一定要看看这个专业的发展及就业的状况。发展前景怎么样,不要光看一个好名字。第三,培养侧重及专业水准。就是它培养你的能力究竟在哪方面。第四,个人的综合能力和经济能力。

  另外我们还需要认真分析一下竞争态势,你要获得这个专业或者是这个学校每年的录取

分数线做一了解。另外,了解平均分,因为了解平均分之后就能更清楚知道大体考多少分就能稳上研究生。还有报考人数和报考比例。另外,了解目标单位的内部资源。

  主持人:我们抽出点时间赶快回答大家的提问。比如有很多网友说,我是一名普通大学本科生,学的是应用心理专业,考研也想考这个专业。但是不知道如何选学校,是不是应该看学校的名气?到底是应该按照自己的兴趣报还是按照就业前景报?还是按照学校的名气报。

  周雷:本身学应用心理专业,考研还想考这个专业,说明对这个专业是感兴趣的,不然就换专业了。这种情况下,可能你在考研的过程中还是以自己的兴趣为主。至于看学校的名气还是专业的名气,我个人的看法是,在某些特定领域还是看专业的名气比较好。因为有些学校,它虽然比如整个名声比较大,但是在某个领域可能比较弱,如果你对某个领域比较感兴趣,还是以专业为准,这样比较好一些。

  网友:我考研主要是因为父母的要求。

  主持人:看来又是爸爸妈妈要求。

  网友:我也想通过考研换一个环境,但是发现什么专业自己都喜欢。我现在已经开始上辅导班了,既想出国又想考研,我应该怎么办?

  周雷:这种同学我们称之为脚踩好几只船的,又想出国,又想考研,又想找好工作。其实你在人生中有这样的疑惑也很正常。我要告诉你一点,你还是要做一个取舍。首先考研是父母的要求,很重要的一点,你要分清楚父母要求你这么做,还是你自己想这么做。如果你对考研这个事情实在是不感兴趣,我就是想去工作,接触一下工作环境,接触一下社会,跟人多打点交道,不愿意呆在学校,还是应该多去工作一下。因为研究生出来以后还是得去工作,还不如早点接触一下社会可能更好一点。当然出国是另外一个话题,出国可能牵扯到你的经济实力的问题,以及你对于英语整个能力的问题。其实我的看法,如果大家的经济条件允许或者是相关的背景各方面还不错,建议大家去国外走一走看一看。因为毕竟中国的大学你们读了四年,再读三年也差不多。你如果能够换一个环境,接触不同文化中的教育,对自己提高还是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网友:周老师,我是三年前毕业的,当时也斗争了很久,还是决定先工作后考研,不知道这样的决定对不对。但是我特别想知道,如果我考上研究生之后,真的能够改变我的命运吗?

  周雷:真的很难说。首先我建议大家一点,如果你现在工作发展前景很好,比如说你马上要提升,或者说你马上也会有工作单位会给你很多进修机会,先不要着急考研。或者你考研也可以采取迂回战术,考一个在职的研究生,不影响你的工作,把学历也拿到了。如果你现在觉得工作的过程中,工作提高的空间已经有限了,在单位里可能没有什么上升的空间,或者在其它方面,你觉得也有一些不足,这时你再考研,这样可能更好一点。

  主持人:我不知道两位觉没觉得今天聊天的时间过得很快,实际上咱们已经聊了50分钟的时间了。因为时间的原因,咱们只能在这里先告一段落。不过我觉得非常希望大家能够继续跟周老师交流,也希望能够跟杨茂林交流。其实周老师在新浪有博客,能不能给我们大家说说博客的地址。

  周雷:新浪的博客blog.sina.com.cn/m/zhoulei。

  主持人:如下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想法和问题,也可以到周老师的博客里提问,周老师抽空回答大家的问题。

  周雷:是这样的,我非常关注我自己的博客,也非常关注大家给我的留言,欢迎大家给我留言,也希望通过博客这个平台多跟大家做交流。

  主持人:杨茂林有博客吗?

  杨茂林:我暂时没有。

  主持人:抓紧时间在新浪开一个博客,以便大家跟你交流。

  感谢大家做客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实际上理性考研对大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你能把握得好,真的能改变很多事情。但如果你盲目考研,也会给自己带来非常多的烦恼。其实就像今天嘉宾说的,考研不应该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而是快乐的过程。“理性考研”还是在不断进行中,不是一次聊天就能全部结束,后边还有很多线下的活动,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更多的考试信息也请大家关注我们的新浪考虑频道edu.sina.com.cn,感谢大家关注我们今天的聊天,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