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何故冷热不均 关注四川142所院校一志愿零投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5: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今年录取工作中出现的考生志愿失衡现象,值得关注和引导。”昨(24)日,省招办有关人士就本科二批次录取中出现的相当部分院校一志愿无人填报的“零投档”现象呼吁:青年人应志在四方。

  考生对东北西北

  一些院校不感兴趣

  据了解,本科二批次是高校录取人数较多的一个批次,参加我省本二批招生的院校共400多所,计划招生63100多人。录取当日,该批次院校录取调档线、批线上一志愿报考人数公布,出人意料,竟有142所院校一志愿为零,其中不乏国内知名本科院校。有关人士估计,就目前形势而言,个别院校恐怕启动二志愿、后续志愿乃至于平行志愿,仍然难以完成招生计划。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省考生对东北、西北地区一些院校不感兴趣,文史类的呼伦贝尔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白城师范学院、长春工程学院、吉林医药学院、绥化学院、佳木斯大学和牡丹江师范学院等调档线均为502分,刚刚与省控

分数线一致,且第一志愿无人报考,院校只好寄希望于二志愿或后续志愿投档。而川内高校调档线高出人们的预料,西南石油大学文科540分、理科548分;成都理工大学文科531分、理科551分;西南科技大学文科535分、理科527分;西华大学文科522分、理科532分。这些院校一志愿投档数均超过计划数数百人。

  “冷热不均”原因何在?

  缘何出现志愿严重“冷热不均”?记者采访考生、家长和省招办有关人士。

  “一般的高校,其办学水平、办学条件,大多在同一水平线,差距不是很大。”一考生家长在解释为何不让儿子填报外省二本院校志愿时说,“与在省内就读相比较,到外省一来费用大,二来孩子是独生子,不习惯外省的生活。既然是接受质量差异不大的教育,当然选择省内的院校。”

  抱有相似观点的考生和家长为数不少,由于考生多为独生子女,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加上我省自然条件较好,生活舒适,父母不大愿意子女远离自己赴外地求学,使考生产生“父母在,不远游”的恋川情结,不愿报考边远地区和自然条件不好地

  区的高校。省招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志愿过于集中对考生和招生院校均

  不利。对考生而言,会造成竞争起点高,高分考生可能落选的情况。对招生院校而言,可能出现一些院校志愿太集中,而一些院校生源缺乏的情况。

  加大对考生

  志愿填报的指导力度

  有关专家建议,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注意志愿的分散,对省内省外院校都应给予足够重视,从而提高被录取的机会。此外,作为招生院校,特别是省外院校要适应教育市场发展的趋势,加强自身形象宣传,提高在考生中的知名度,争取到更多更好的生源,实现生源结构的多元化,同时,各级招办和学校也应加大对考生志

  愿填报的指导力度,教育和引导考生权衡利弊,填报好志愿。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找到适合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记者:尹晓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