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高考生复读选择:分清情况区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1:08  山西晚报

  如今,经历了初夏6月7日、8日的最后冲刺,苦读了12年的莘莘学子们,正面对着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线。

  总有一些榜上无名的考生,会产生几许不可名状的情绪。对于这部分高考发挥不太理想的考生而言,是“另谋出路”选择三本、大专、高职,还是选择复读,再做冲刺?虽然这种选择有可能带来新的失落与痛苦,但希望与憧憬一样并行……

  盲目复读占多数

  今年高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划定以后,一些灰心失意的考生立刻开始为自己找“着落”。继之而来,各种高考补习学校和补习班的“生源大战”又开始了。

  记者在太原市部分补习学校了解到,今年的高考分数和录取线刚一落定,不少家长便开始到补习学校进行咨询或索取资料。

  在山西省

图书馆门口,记者遇见了几位正在询问补习班师资力量的家长。一位理科考生考了410分,家长认为今年上大学已经没有可能,他不顾孩子的反对,执意给孩子联系补习学校,坚决要求孩子再复读一年。另一位家长的孩子今年才高一,在听说同事的孩子复读一年后,今年的成绩整整比去年高出100分,竟然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让自己的孩子复读,说是这样可以提升成绩,让他进入更好的大学就读。

  为什么考生包括一些高分考生会选择复读?记者在采访了一些复读生后了解到,高考失利之后,绝大多数的考生都觉得难以面对含辛茹苦、生养自己的父母,少数考生认为难以面对自己。

  小魏是一所重点高中的考生,今年高考成绩相对于其他没上线的考生要好得多,超出“二本”线17分。录取

分数线在《山西晚报》上公布以后,他拿着报纸左翻右看,觉得“这不是真的”。“我一定要上重点!”心有不甘,最终选择了去复读。但是,他对自己到底能不能在新一年复读后达到重点线,找回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的位置实在没有把握。

  复读要切实际

  相信复读考生都有着共同的目标,考上理想的大学。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无论是已经选择复读、还是正在选择复读的考生,他们都追求复读后的成绩能够大幅提升。但是,大多数家长和考生是在没有经过认真思考和分析的基础上盲目做出决定的,或受亲戚朋友影响、或制定出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而选择复读。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市招考中心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认为,考生和家长应该逐渐认识到,接受高等教育的途径已经多元化,对于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读自考、参加成人高考,还可以选择民办学校;对进入专科学校的考生,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专升本”,获得本科文凭,更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学士甚至硕士学位。

  “今年能进入学校就读的考生,希望尽量放弃复读。”该负责人提醒考生,随着高校扩招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高考扩招的步伐已经开始减缓,但与此相反的却是考生的激增。目前高校扩招的比例已不能满足逐年上升的高考考生人数,高考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此外,当前大学毕业生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就业。考生和家长们也应该充分意识到早一年占领工作岗位的优势和专科生独有的市场潜力,不要盲目将复读作为考生“成才”、“成龙”的惟一出路。

  别吊在一棵“树”上

  在太原市三好补习学校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王老师,她给还在犹豫是否要参加补习的考生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帮他们稳定心态,正确把握自己的前途。

  王老师说,对于那些上了线的考生来讲,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一点“能走就走”。一方面,明年的高考会是什么情况,谁也不知道,今年能上线,未必明年就能考得更好。另一方面,参加复读会给考生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给家长也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与其复读不如先上大专,以后还可以再向更高层次的学历努力,“条条大路通罗马”,没有必要在复读这一棵“树”上吊着。即使要复读,也要看是不是因为自己临场发挥不好,再复读一年有无大幅度提高的可能性。如果已经下定决心复读,那就要奋起直追,复读还是要看考生有没有耐力“熬下去”。

  对于准备复读的考生,王老师认为,有4点值得注意:

  其一,参加复读的考生对所有的课程都已经学过一遍了,再学容易产生心理疲劳。当他们遇到不会做的题时,往往一带而过或忽略不计。王老师说这样是最要不得的,考生应该一进校就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个知识点。

  其二,考生应该从今年的高考中汲取教训,找出错在哪个知识点,从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入手,专门针对错题类型进行训练。

  其三,准备参加复读的考生,时间观念要强,抓紧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去学习。不要因为和一些考上的学生关系好,就把时间浪费在吃吃喝喝、依依惜别上。

  其四,考不上的学生切忌悲观失望,排除一切杂念,从头做起。

  本报记者王少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