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16岁男孩考进清华学计算机 爱跑爱跳爱做家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3:18  《沈阳今报》
16岁男孩考进清华学计算机爱跑爱跳爱做家务
别看年纪小,志气还挺高。王涛摄

  育才学校的超常班考试刚刚结束,众多的家长为孩子报名,一试身手,一个问题常被他们问起:究竟什么样的孩子具有“超能力”?

  昨天,记者见识了一个高考成绩为673分,年龄16岁的清华男孩——出自东北育才中学超常班的彭成。

  长跑跳高样样在行

  小学上五年级时,彭成参加了育才少儿班的考试,当年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育才。爸爸彭辉说:彭成除了在四年级时学过奥数,并没有显示过太多的学习天赋。进入育才少儿班后,五年来,他几乎保持着前三名的成绩。虽然偶尔有失常,但也能很快在老师的帮助下恢复。学习好,是其中的一方面,长跑、跳高、跳远彭成样样都“在行”。

  锁定目标每天填表

  在考试的前一百多天,彭成亲手做了一个目标表,将高考前的每一天对应画成格,哪天学习的任务全部完成了,他就会将表格涂满,并且每几个格写一个学校的名称,自己的满意度涂到哪,就表明能考上哪个学校。表格的终点是

清华大学

  在距离参加高考前十多天所有的表格都被涂满,彭成知道清华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离他不远了。

  从小烧饭家务全包

  “彭成的生活自理能力还是很强的,上小学时就能做饭,平时在家里还做家务。但他毕竟是个孩子,有些孩子气,比如考完试后,把家务活都包了;后来等成绩的时候闹心了,又不管了;成绩出来后,特别高兴又把家务全包了。”爸爸说起儿子很是自豪。

  优点多多自信满满

  在班主任王老师的眼中,彭成是教育实验班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当他考试成绩不好的时候,我就对他说:彭成,你能行,你永远是肯定行的!”在谈话时,彭成给人的感觉不像是十六岁的孩子,很稳重、成熟、自信。但你看他笑的时候,走路的时候,和普通高三的学生比,他还是一个孩子。(首席记者:王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