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湖南文科状元侗族女孩刘璐源花落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6:25  潇湘晨报

  本报讯 “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得知自己已被录取,刘璐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个生长于偏远山区的侗族女孩,拿了今年全省文科档分最高分(696分)。由于受地理环境及师资条件所限,在升学方面,偏远的山区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而这次,刘璐源这只“金凤凰”却一飞登顶。

  今年18岁的刘璐源生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一个侗族家庭,毕业于怀化铁路一中,是一个典型的侗族女孩。7月7日上午,天下着雨,刘璐源撑着一把雨伞来到学校,和记者会面。她的家就在离校门不远的地方。据高三年级组负责老师甘卓涛介绍,在高一招生录取那天,学校来了许多学生及家长,刘璐源还在路边卖起了桶装水。

  在所有科目里,英语是她最喜欢的科目了,在今年高考中,她的英语也考出了141分(卷面总分150)的好成绩。虽是侗族女孩,但她在学习外语方面却毫无障碍。这首先得益于她有个在中学教英语的妈妈,其次得益于她对英语学习的浓烈兴趣。

  从小学时起,刘璐源的妈妈就开始教她学英语,到了初中,她就可以用英语与妈妈对话了。平时,母女俩还经常互相出题,以考倒对方为荣。每天,她坚持收看电视台播出的英语节目,比如CCTV9的英语节目(小时候则看CCTV10的“希望英语杂志”),课外则经常阅读英语读物,唱唱英语歌等。高一时,她曾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全国英语夏令营活动,得以与外国朋友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同龄人交流,在英语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她又认识到自己与北京、上海等地同学存在的差距。

  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来说,最初学习汉语也相当于学习第二种语言。刘璐源认为,在语文学习方面,首先要解决字词基础,此外应该广泛阅读。虽然在高小及初中阶段,自己就读了不少名著,但她还是觉得自己读书读得太少,她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在初中阶段抓紧时间看书。

  关于怎样学好数学,她的经验则是多做习题,做对习题,这样便可以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比如考前她就做完了2005年全国各地的高考数学题。不过,她做题只做基础题或拔高题,决不做怪题、偏题和难题。

  文科综合含政治、地理和历史的内容,刘璐源觉得那些基础的知识点是一定要花时间识记的,“只要记住就行,不管用的什么方法。”刘璐源认为,历史课要熟知主要历史事件,地理方面则要熟悉各种地理类型的成因,政治则需要把握对热点问题的分析,要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现实问题。

  为什么要读工商管理专业?这个清秀的女孩子说,她将来想做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她还希望能有机会到国外深造。生活中,她对企业及企业家方面的报道特别感兴趣,梦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为国家及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吴通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