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政治理论标准辅导全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8:20  金榜考研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科技革命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科技革命是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物理学革命,曾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起过巨大的推动作用。当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也必然给予马克思主义哲学以极大的影响。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关注科学技术进步,不断地从科学技术及其发展创新中吸取养分,并对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提出的问题作出新的指导概括
。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又为现代科技革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以及辩证思维的方法等。马克思主义哲学离开现代科技革命则流于空论,现代科技革命离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则迷失方向。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

  1现代西方哲学主要形态: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两大派别。

  2科学主义哲学的特点:以实证主义和逻辑实证主义为代表,推崇实证的自然科学知识而否认其他,走向了一种片面性。

  3人本主义哲学的特点:(1)反对科学和理性。(2)提倡非理性主义。主要代表有叔本华、尼采、萨特等。

  4人本主义哲学的主要命题:“存在先于本质”;“人是目的”;“科学是当代人非人化的根源”。

  5马克思主义与现代西方哲学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反对科学主义,主张科学精神;反对人本主义,主张人文精神。马克思主义主张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

  (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

  1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过程,同时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断创新的过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与各国实际相结合,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及中国哲学的优秀传统相结合,使之具有中国的作风、气派,以中华民族的风格和形式表现出来并获得发展,为中国人民所掌握,化为中国人民的思维方式,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性哲学”又必须成为各国民族文化一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所以能在中国生根结果,除中国革命实践需要的根本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中国哲学自己本身就有丰富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优良传统,这一哲学传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然的思想桥梁和理论途径。

  2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最辉煌的成果。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程充分证明了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

  3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及其哲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所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里程碑,就在于“三个

  代表”重要思想既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立足于当代中国变化中的实际,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的要求从沉宋颐堑秤筛锩车街凑车匚坏纳羁瘫浠?lt;/p>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造性在于,它是对人类社会规律和社会主义规律的揭示从根本上说,人类社会的历史归根结底是先进生产力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在于,它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揭示,它解决了已经取得政权的共产党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

  (4)归根结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性和重大意义在于,它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的揭示,它关系到我们民族的命运,我们社会主义的命运,我们党的命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