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政治理论标准辅导全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8:29  金榜考研

  一部哲学史,并不是各种哲学体系简单更替的历史,而是包括转折和变革的历史。仅仅从19世纪40年代德国来说,就出现过两次变革:一次是费尔巴哈倡导的哲学变革,用他的以人与自然为立足点的人本唯物主义代替黑格尔的唯心主义思辩哲学;二是马克思发动的哲学变革,与费尔巴哈不同,马克思针对的不是某一种哲学体系,而是以往的整个旧哲学。马克思既不是回到古代朴素的唯物主义和朴素辩证法,也不是把黑格尔的辩证法和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加以简单的综合,而是创建了一种具有不同内容和功能的新的哲学体系,从而在人类
哲学史上真正引起了伟大的变革。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是哲学中的伟大变革

  第一,创立了科学的实践观,改变了实践在哲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实践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实践观贯穿于全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各个环节,离开了实践,就不能科学地完整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

  马克思主义哲学还特别强调哲学的实践功能。马克思认为,哲学不能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释世界,重要的是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这种既能科学地解释世界又能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哲学。

  第二,实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结合,建立了一个严密的科学的哲学体系。其中唯物史观的创立,是马克思的一个伟大贡献。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唯物主义与辩证法、自然观与历史观不是彼此独立的板块结构,而是相互渗透的统一体。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并不是两个不同的“主义”,而是同一个主义,即以科学的实践观为基础、包括历史观在内的辩证唯物主义。

  把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并列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名称,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和特点的强调,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像旧唯物主义那样是“半截子”唯物主义,它是彻底完备的唯物主义,而这种彻底性和完备性集中体现在历史唯物主义之中。在马克思主义哲

  学产生之前,唯物主义捅缰しǖ某些原则已经存在,然而,在历史领域中则是唯心主义长期处于统治地位,不仅唯心主义者而且唯物主义者的历史观也是唯心主义的。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结合解决了这个矛盾,建立了一个包括历史领域在内的彻底的既?lt;/p>

  证又唯物的哲学学说。

  把唯物主义与辩证法,唯物主义自然观与唯物主义历史观结合起来,形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形态。

  第三,哲学对象上的革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一般规律的科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克服了旧哲学企图构造包罗万象的知识体系和建立“科学之科学”的幻想,实现了哲学研究对象的科学化,哲学与具体科学之间的关系是一般与个别的关系,把哲学对象规定为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旧哲学“科学之科学”的缺陷谟诎?lt;/p>

  哲学看作是整体,而把具体科学看作是哲学的组成部分。

  第四,实现了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从而对被压迫阶级具有不可遏止的吸引力,并为一切真正从事科学研究的知识分子所尊重。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集中体现为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和理论批判精神。它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反对把客观世界和人的认识绝对化、凝固化。马克思指出,唯物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马克思主义哲学还具有严格的科学性。它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律为对象,以实践为检验真理性认识的标准,通过概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的成果,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按照世界本来面目认识世界,坚决排斥主观臆测。

  第五,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群众性也是它所引起的哲学变革的重要内容。

  纵观全部哲学史,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的哲学基本是哲学家的哲学,是少数人的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则不同。它不是少数人的哲学,不单纯是哲学家的哲学,而是群众的哲学,也可以说是大众的哲学。从当代世界来看,对人类实践和认识影响最大、最深、最广泛的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在以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伟大变革中,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发现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个伟大发现,实践性、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决定它必然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开放的、不断发展的创造性科学,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人们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中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最主要的作用有两个方面,即在人们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中有重要作用。

  1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人们正确认识社会现象中有重要作用

  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活动有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以高度概括的理论形式反映现实,从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服务于实践,指导人们的实践活动, 为人们提供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一般原则。

  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人们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有启迪作用。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不但依赖于观察和经验,也要依赖于理论思维的能力。我们从事各项科学研究工作,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理论指导,掌握正确的理论思维和研究方法,进而顺利地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探索事物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推动各门科学的发展。当代科学的迅猛发展,不断分化综合,使科学出现整体化的趋势,科学和哲学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这就更需要提高人们的理论思维的水平。

  2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可以帮助人们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

  马克思主义哲学可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人们提高个人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的根本途径。

  在学习哲学的过程中,我们首先遇到的就是世界观的问题,因为哲学就是世界观的理论形态。在学习哲学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人生观的问题。人生观是个哲学问题,而不是科学问题。医学、生物学、物理学、化学、数学等都不可能解答人生之谜。

  在学习哲学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价值观的问题。世界观和人生观决定价值观,决定人对对象和人自身活动的意义和价值的评价。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价值观的问题,要正确处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正确理解价值观念的更新,使价值观念的更新同社会发展的进步方向相一致。

  总之,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素质培养。素质培养是多方面的,有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等,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哲学素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可以渗透到各种素质的培养之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