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政治理论标准辅导全书》 > 正文

认识论与思想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20:30  金榜考研

  (一)我们党的思想路线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

  发展真理。这条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通过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而形成的。

  (二)认识论与党的思想路线

  首先,马克思主义哲学认

  为,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这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基础。其次,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最直接的理论基础。这就是说,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必须以实践为基础,在实践中获得正确的思想,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这一思想。再次,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最切近的理论基础。因为党的群众路线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内容重要方面。

  (三)党的思想路线的意义

  1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求人们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和社会生活的实际出发去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这就是实事求是的过程。学习和遵循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学习和遵循这个根本之点。

  2思想路线是制定政治路线的理论基础。为了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指导思想必须正确,即思想路线必须正确。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的关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